常吃辣条泡椒凤爪 6龄女童胃黏膜损伤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4-09 09:18:00


  鲁中晨报-鲁中网4月8日讯(记者 伊巍 通讯员 蒋晓楠 王云河) 呕吐是儿童及青少年经常出现的一种症状,个人卫生不注意、暴饮暴食、食物变质腐败、进食刺激性食物、误服腐蚀性物品等因素,均可出现呕吐,也是时常干扰孩子生长、令家长们不胜其烦的一个问题。近日,临淄的6岁女童小轩(化名)在吃了些辣条、泡椒凤爪后,导致频繁腹痛、呕吐。

  小轩是一名6岁的女孩,辣条、泡椒凤爪、麻辣豆干、麻辣烫都是她爱吃的食物。近日,小轩连续吃了些辣条、泡椒凤爪后,频繁的腹痛、呕吐接踵而至,病初尚能勉强进食,最后基本发展到“吃一口、吐一口”的地步。小轩的家人赶紧带她来到临淄区人民医院儿科二病区就诊。

  经检查,小轩的胃镜下表现果真有问题:胃窦黏膜充血水肿,幽门前区尤著,幽门口处黏膜红肿并呈簇状皱缩,幽门轮缩差,内镜通过困难,多次慢慢试探后勉强通过。退镜后见幽门口处黏膜明显充血水肿,幽门较前扩张。其实,正是因为刺激性食物的反复摄入,充血水肿的胃窦黏膜导致了幽门口的相对狭窄,才出现了上文中的症状和表现。

  临淄区人民医院儿科二病区医生告诉记者,日常生活中类似的事例并不少见。儿童及青少年个人卫生不注意、食用刺激性食物、腐败变质的食物等均可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其实在这些症状的背后,已经或多或少地出现了消化道黏膜的病变。尤其是误食烧碱、误服强酸、消化道异物等意外事故对黏膜的损伤更为严重。轻者可仅有黏膜表层的炎症及充血水肿,部分可导致黏膜糜烂、出血,重者可发展为溃疡、大出血、消化道穿孔等情况,而黏膜修复时因瘢痕收缩导致的消化道狭窄或梗阻,其病程长、花费多、患儿痛苦、家人煎熬,成为困扰很多不幸家庭的梦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