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对663家用人单位劳动用工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31 14:16:00


 

  到用人单位检查,了解相关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7月31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张凯凯)为了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管理,根据全省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滨州实际,6月20日至7月20日,在全市组织开展了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行为专项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663家,涉及劳动者5.0285万人。

 

  查看用人单位材料

  此次检查针对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使用未纳入正式职工管理人员较多的事业单位。检查前制定了《关于开展劳动用工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各事业单位认真自查本单位用工情况。检查中,共出动监察员48人,印发宣传资料9100份;检查用人单位663家,涉及劳动者5.0285万人。其中检查事业单位331家,涉及劳动者人数1.7861万人,签订劳动合同人数778人,督促缴纳社会保险费1.3万元;检查企业277户,涉及劳动者人数30997人,签订劳动合同人数995人,督促缴纳社会保险费36.6万元。

  以此次专项检查为契机,市人社局组织业务骨干为用人单位负责人讲解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督导用人单位专项检查工作,加强了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使其明白,不签劳动合同,将承担更大用人风险责任,提高了用人单位在劳动用工方面的管理知识。同时增强了劳动者法律维权意识。

  对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对使用未纳入正式职工管理人员较多的事业单位,围绕劳动用工的基本情况,包括招用人员的数量、来源、招用渠道等进行了检查;重点查看了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按月足额支付、社会保险费缴纳、工作时间等。

  检查中发现还存在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企业单位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特别是部分企业,用人不固定,随意性较强,计件工较多,导致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不及时,依法管理意识薄弱,解除劳动关系时也不给经济补偿或其它待遇,导致劳动纠纷时有发生。当工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多为口头举证,给维权工作带来很大阻力。

  二是事业单位因改革也产生了新问题,部分编外人员因机构改革导致工作未落实、工资未发,或者工资待遇普遍偏低,保险未缴纳,同工同酬难以实现。

  三是用人单位用工不够规范。由于个别企业用工流动性大,导致员工参保率不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今后需着重加强3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宣传劳动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经营的观念和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意识,保证劳动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及时发现存在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查处,杜绝不安定因素发生,维护社会和谐。

  三是完善用工信息。进一步加大对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情况调查采集工作力度。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