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海关“两步申报”模式可使通关效率再提高30%

来源:滨州日报

2019-11-21 14:37:00


  11月20日,滨州市首票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试点成功完成。山东璞洁橡塑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64吨聚氯乙烯,在“概要申报”后,海关16秒即自动放行,货物从抵港到海关放行,再到运抵企业仓库,整体时间从原来的2天缩短至几个小时。

  “两步申报”就是“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整个申报过程分两步:第一步概要申报,企业仅凭提单的主要信息,就可以完成概要申报并提离货物;第二步完整申报,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完成完整申报,补充提交税收征管、海关统计等所需要的单证,按规定缴纳税款等。该项通关模式推广之后,预计我市企业整体通关效率将会再提升30%,外贸企业货通全球政策“红利”更惠企。

  “原来的申报模式,我们企业一次性申报需要完成105个项目的审核、填写,然后再申报,光这个时间,每一单货物我们企业都需要花费好几个小时来准备,这些都必须在申报之前完成,影响了提货速度。”璞洁橡塑有限公司进口业务部的黄经理说,“现在两步申报,第一步仅仅需要申报9个项目,我们感觉太快了,这样提完货不影响生产,随后我们有14天的时间来补充申报,我们每个月都有几十票货,这样汇总起来操作,整体上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而且2个人的工作现在1个人就能轻松应对,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成本”。

  “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是海关总署主动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推出的一项重要通关改革举措。2019年6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继续简化一体化通关流程,实施进口货物概要申报、完整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大幅压缩通关时间”,将“两步申报”作为国家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10项措施之一。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