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博物馆化身“直播间” 让网友与历史约会“云端”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5-19 10:33:00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5月18日讯(记者 刘振 张学瑞 张爽)为让滨州市民更便捷、全面地了解滨州历史,更方便地参观游览博物馆,5月18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滨州市博物馆举办了大型主题网络直播活动——“大咖带您‘云’游博物馆”,让市民足不出户与历史来了一场“云端”的约会。

 

  滨州市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张卡向记者介绍黄河河道的变迁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为了能够体现今年“多元和包容”的博物馆日主题,此次直播特邀请本地6位各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作为此次直播的主讲嘉宾,带领观众穿越历史,欣赏艺术,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在一楼特展厅,滨州市文联原主席、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高景林,滨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李玉泉带领记者和观众参观了“巧手慧心 期冀永存”滨州市博物馆馆藏书画修复展。“它应该保存一种历史年轮的感觉,就像佛像雕塑,如果之前缺一块,后来再补上,就没那种感觉了,这是一种文化。”高景林指着一幅字画介绍到。在参观过程中,两位专家凭借自己的专业优势,或点评书画作品,或解答记者和观众提问。观众感叹:“从未在博物馆里面对面的与专家深入交流书画艺术,今天参观博物馆,太值了!”

 

  孙武的社会关系图谱

  进入二楼滨州历史文化陈列展厅,跟随着滨州史志专家侯玉杰、滨州学院教授王凤翔、滨州市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张卡等几位“大咖”的脚步,从黄河河道变迁到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形成,从史前到明清滨州历史文化发展等方面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将一件件文物的前世今生、一段段历史故事的背后秘密生动讲解,听得线上线下观众大呼过瘾。

 

  位于三楼孙子文化展厅的地形图

  “‘知天知地,胜乃不穷’的‘天地’指战争的环境,包括天气状况,季节变化,阴阳寒暑等,知道这些很重要,‘赤壁之战’就用到这些。”在三楼的孙子文化展厅,滨州学院教授、孙子文化研究院原院长孙远方从四个单元讲解了孙武的兵学智慧。孙教授结合展厅内容,将近些年对孙子文化研究的新成果和盘托出,听众们纷纷觉得孙子展厅的直播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听了一场新奇的孙子讲座。

  整个直播中,记者、观众与专家频繁互动,提出许多有趣问题,专家一一进行了解答和拓展,刷新了许多观众对滨州历史和文化的认知。比如为什么在滨州有一万年前的麋鹿角化石、为什么滨州佛造像那么多等。

  通过此次“云”游,带领观众穿越历史,加强了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大力宣传了滨州当地的历史文化,鼓励更多在家的人去现场欣赏滨州历史书画创作、馆藏文物以及历史趣事。今后,滨州市博物馆将不断拓展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积极探索提升为民服务形式,使更多群众平等享受优秀文化资源和服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