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氏庄园登上央视《地理·中国》栏目

来源:央视《地理·中国》

2020-06-28 10:42:00


 

  2020年6月23日,CCTV—10《地理·中国》栏目播出纪录片《黄河边的古堡》,讲述了中国三大庄园之一的魏氏庄园的历史故事。魏氏庄园位于滨州市惠民县,是目前中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城堡式民居,1996年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黄河边的古堡》也是惠民县第三部央视纪录片。

 

 

 

  魏氏庄园于光绪十六年(1890年)动工兴建,光绪十九年(1893年)完工。庄园的营造设计者是清朝宫廷的营造大师,历时四年方告竣成,与烟台牟氏庄园、四川刘文彩庄园并称为“中国三大庄园”。

 

 

  魏氏庄园总面积27613平方米,平面布局为长方形的建筑群落,原有13个院落,大小共256间房屋,现存有6个院落,40余间房。十三个院落以南北中线为中轴线形成了东西对称的布局。庄园的城墙有两重,现存城墙为内城墙,高10米左右,城根基宽有3米余,顶宽1.5米,城墙顶部外侧建有垛口,内侧砌有女儿墙,中间为宽窄不已的墙顶跑道,墙体的内壁四周建有十二个拱券型壁龛,壁龛内有上下两层的对外射击孔。建筑群落巧妙地将军事防御设施与中国北方典型的民居建筑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堡式民居建筑群,这在我国北方地区十分少见。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