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捐造血干细胞周村男子增重5斤 一家已出三例捐献者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3 09:01:00


  文/图 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田韦

  桓台巡特警队员为捐造血干细胞减肥60斤的事情还在传颂,周村一名市民为了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增重5斤的消息又传来。这就像冬日里的暖流,让人温暖的同时也心生敬意。更令记者敬佩的是,周村这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董中华是他们家里第三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

  为成功捐献增重5斤

  1月11日,记者联系董中华时,他已经捐献成功回到家里休息,“腰有点不舒服,不过一想到能救一名17岁的高中生,这点不舒服就微不足道了。”

  42岁的董中华家住淄博周村,从他上大学那会,就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他表示自己早有打算。

  由于之前献血时留下了自己的信息,2012年3月份,董中华收到一条短信,“当时我得知红十字会要在周村区人民医院征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我就去了。”就在那天,他采集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去年9月底,董中华接到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得知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当时我正在上班,时隔五年才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一开始确实感觉有些意外,心想为什么来得这么迟?”

  因为配型成功的几率非常小,董中华直言那时的心情,感觉就像突然中了大奖一样激动。紧接着,他进行了高分辨配型和体检,毫不犹豫地决定捐献。但是,这时一道难题摆在了他面前。

  “当时体检结果出来,我的身高体重比是不合格的。我偏瘦才127斤,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增重。”

  为此,董中华开始多吃饭、增加营养,同时每天都要早起半小时,出门锻炼,最后成功增重5斤可以进行捐献了。

  而准备捐献期间,所有的应酬董中华都尽可能推脱掉,尽量少碰酒精。

  1月5日,董中华开始打动员剂。

  “那几天我的腰和胯骨很疼,每天睡觉只能侧躺着睡。护士告诉我可以吃止痛药,但我怕药会影响血液质量,就决定咬咬牙忍过去。”当时的董中华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让身体变得更健壮,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捐献。

  一家三例成功捐献

  1月9日,董中华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对于此次捐献,董中华的家人一点都不意外,并且非常支持。“其实,我已经是我们家第三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了,我表弟和表妹都在我之前成功捐献。”董中华说。

  据了解,董中华的表弟孟祥虎在苏州工作,是一名律师,他在2009年加入中华骨髓库,2010年成功捐献,是苏州律师界捐献第一人。表妹孟力维是一名护士,2006年加入中华骨髓库,2015年成功捐献,救助了一位3岁白血病儿童,是临淄区第八例捐献者。

  董中华说,正是他们激励了自己,他觉得能捐献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就像在执行使命一样。

  记者了解到,受捐者是远在浙江温州的一名17岁的高中生,年轻的他正在等待这珍贵的“救命种子”。“我1月8日特意出门为他买了个小礼物,一支笔和一个笔记本。”董中华希望能给小伙子带来生的希望,尽快康复好好活下去,用勤奋和努力书写丰富多彩的人生。

  9日凌晨,董中华还特意给小伙子写了封信。短短的一页纸,他反复写了不下五遍“。我想把字数控制在372个,寓意一年365天加上一周7天,希望他的生命能周而复始,年复一年地延续下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