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邮票"雕刻师毕业于淄博十一中 昨日来家乡现场签售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3 11:00:00


  记者 张培 实习生 仇泉之 报道

  晨报淄博1月12日讯 日前,《戊戌年》全国生肖邮票发行,一度引发淄博市民的抢购热潮。很多人不知道,这套生肖票的雕刻师原艺珊是淄博十一中的校友。她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目前是国家级邮票设计师、雕刻师。她今天回淄博为家乡的集邮爱好者签名售票。

  今天上午9点,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淄博市分公司组织全市广大集邮爱好者在淄博世纪大酒店参加邮品宣传活动。《戊戌年》生肖邮票的雕刻者原艺珊女士为集邮爱好者进行现场签售。

  2018《戊戌年》生肖邮票的设计师是周令钊,雕刻师是原艺珊和刘明慧。

  原艺珊介绍,她是淄博张店人,高中毕业于淄博十一中,回想起当年考学时的艰辛历程,仍历历在目。那时父亲病重,母亲要照顾父亲,又要挣钱供她读书。她当时憋着一股劲,一定要考上北京最好的大学,报答父母的恩情。她最终以专业第二,文化课全院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央工艺美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这算是对父母最大的安慰了。

  她2005年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毕业,曾任中国集邮总公司设计编审部设计主管,2011年参加中国-丹麦邮票雕刻师培训班,师从马丁·莫克,以最优成绩毕业。现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编辑设计部设计师、雕刻师,2018《戊戌年》特种邮票雕刻师。

  她认为生肖邮票雕刻不同于独立创作一幅雕刻作品,要通过雕刻工艺,尽可能还原原画的艺术效果,同时丰满原作的立体感。《戊戌年》生肖邮票画稿,既写实又有装饰性,如何用黑白点线的雕刻语言,在写实与装饰间找到平衡点,是雕刻版最大难点。

  原艺珊女士作为从淄博走出去的邮票设计、雕刻艺术家,她的作品为淄博人民增光添彩。此次她签售的邮品将对淄博邮市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如今,全国生肖邮票已发行第四套狗年生肖票。前三套狗年生肖票的设计者和雕刻者为: 1982壬戌年生肖邮票,由周令钊设计,高品璋雕刻。1994甲戌年生肖票由张二苗设计,呼振源、阎炳武、李庆发、姜伟杰雕刻。2006丙戌年生肖票由吕胜中设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