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内生动力 东营采取多重措施保民生促消费

来源:大众网

2020-06-28 10:39:0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消费贯穿国民经济循环的全过程,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冲击较大,影响仍在持续。东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提振消费,加快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保持消费增长态势,全面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连根“拔”穷 

  认真落实“四权分置”,简化流程,新实施扶贫项目21个;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已完成工程量的56%,完成黄河南展区新兴农村社区项目前期工作,39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0人享受了“五免一享”教育扶贫政策。通过出台农民工培训等稳就业政策,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801人。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投入资金13880.1万元,解决饮水氟超标问题。将贫困人口纳入大病等救助政策范围,截至今年5月共结算19593人次,理赔406.94万元。出台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方案,将140户331人纳入即时帮扶范围。做好特殊困难群众兜底保障,落实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拟将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666元/人/月、5900元/人/年。落实省市财政资金8245万元,用于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救助;投入财政资金1345万元,落实失业金救助及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机制,政策惠及86811人次;上解省企业养老基金56亿元,保障了企业养老金及时发放。

  大力提振消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复苏传统消费,恢复经济秩序。通过保障商品稳定供给,稳定市民消费需求。做好防疫的前提下稳定有序的开放各类大型商超。通过修订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实相关政策,市地方储备粮、食用油实际规模分别为14.93万吨、3000吨,稳定了市场和居民消费需求,持续落实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发布价格信息150多条,积极回应社会关注。争取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1490万元,争创粮油绿色示范县;落实生猪贴息政策57.36万元,保障猪肉供给;深化与阿里等电商企业战略合作,搭建平台、支持农商互联项目,截至5月累计完成网络零售额22.14亿元,同比增长14.6%。

  扎实推进民生实事。截至5月底,东营市民生财政支出67.6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的68.13%,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

  释放消费潜力,培育新型消费,发展夜间消费。通过发挥万达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带动作用,打造城市核心商业圈。发展商河路步行街、济南路商业街等夜间购物示范街区和金辰路美食街、运河路餐饮街等夜间特色美食街区,打造胜利923夜市排挡、明珠夜市、奥体不夜城等“夜间经济”,有效破解“虹吸效应”,繁荣市场主体。以支付宝APP发放消费券的方式,向东营市发放2600万元政府消费券,进一步拉动消费增长。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消费券叠加打折让利等活动效应共拉动社会消费额3.74亿元。拓宽电子商务应用服务领域,借助阿里、京东和苏宁等知名电商企业平台,截止五月,东营市累计完成网络零售额22.14亿元,同比增长14.6%。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