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 关于退休后医保待遇问题 这些都有答案了!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0-06-28 10:40:00


  市民赵女士马上就要从某企业退休了,因为家庭原因,她工作时间相对较短,五险交的也晚,像她这种情况,退休后影响待遇享受吗?医保到底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终身医保待遇?如果退休时缴费年限不足该怎么办?因各种原因,缴费期间断缴了会有什么影响吗?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咨询了市医保局工作人员。

/ 

/ 

  东营市参保职工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且享受职工养老保险退休待遇时,医疗保险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居民医疗保险折算年限)达到规定年限,男满25年,女满20年,且在东营市实际缴费年限满10年或补齐自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启动之月至退休当月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方可享受东营市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 

  参保人员达到养老保险退休条件时,医疗保险缴费年限不足的,可继续按在职职工缴纳医疗保险费,享受在职职工医疗保险待遇。缴费至达到规定年限后,享受职工医疗保险退休待遇;也可以一次性补齐年限,补缴以退休时本人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不得低于补缴时最低缴费基数)为基数,按4.5%的比例补缴,自缴费到账次月起享受医疗保险退休待遇。

  值得注意的是补缴期间不享受职工医疗保险统筹待遇,不划拨个人账户。

/ 

  参保人员达到养老保险退休条件,医疗保险缴费年限不足的,未按规定继续缴费或一次性补缴的,中止职工医疗保险关系,不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记者 王苗苗)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