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镇:将行政调解作为解决基层纠纷矛盾的第一途径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10 16:2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10日讯(通讯员 李倩)随着行政调解工作的开展,“行政调解”这个名词慢慢地开始扎根于村民的心中。遇到矛盾、纠纷或者觉得为难的事情,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行政调解。夫妻之间、邻里之间、庄里乡亲,有误会有摩擦的时候首先想到去找行政调解员进行调解。行政调解员听说哪里有纠纷有矛盾也主动去了解情况,力争通过行政调解将矛盾和纠纷解决在最基层。

  行政调解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有着重大意义:

  第一,行政调解有利于将矛盾纠纷解决在最初阶段。各村都有行政调解员和法律顾问,解决村民的矛盾纠纷能做到既有理论依据又有人情味,可以在矛盾纠纷的最初阶段甚至萌芽状态找到双方都容易接受的解决办法,将问题解决。

  第二,行政调解有利于节约多项成本。正因为行政调解可以将矛盾纠纷解决在最初阶段,所以行政调解可以节约当事人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足不出镇甚至足不出村就能解决问题,同时可以节约社会成本,减少大量不必要的工作。

  第三,行政调解有利于缓解相关部门的压力。行政调解在基层将问题解决了,就避免了当事人上访和走司法途径去解决问题的可能,有利于缓解信访等相关部门的压力,同时可以使相关部门集中精力处理其他的更复杂的案件。

  唐山镇的行政调解自从2017年初开始,大力宣传,培养力量,目前已经成为解决基层纠纷矛盾的第一途径和重要手段,在解决基层矛盾纠纷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