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沂源县开启安全生产培训“菜单式”定制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0 15:3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10日讯(记者 许文)为补齐企业培训覆盖不全、培训内容单一、培训学时不足,部分企业对从事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现场救护等高危作业从业人员培训不到位等短板,沂源县开启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新模式,推进培训机构与企业深度融合,并在山东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先行先试。

  先期调研摸底,精心设计课题

  在培训前,培训机构专家到企业生产一线,了解调研企业岗位、工艺、对每一个作业区域的工作特点和可能存在的危险源、风险点进行摸底,研究和完善不同培训对象需要掌握的安全知识。同时结合季节特点对企业的影响和企业需求,不同季节有不同的培训内容,如春夏季节注重防火安全知识培训,秋冬季节注重防洪、防雷电知识培训;不同部门、不同的岗位开展针对部门、岗位的安全知识培训,精心选取培训课题。针对药玻公司目前厂区内煤气发生炉、氨水罐等设备较多,制瓶、验收、煤气司炉、环保运行、纸箱等工序普遍存在潜在风险,同时,春季气温逐渐变暖,风大、雾多,人员容易疲乏、精力不集中,极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综合以上情况,培训机构选取了以“防火防爆安全与作业”为主题的培训课程,按需施教,提高企业人员安全意识。

  认真充分准备,严把培训质量

  授课老师认真备课。每一次培训都精心准备课件,在枯燥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安全责任、反“三违”等条文中穿插了生动的相关图片和鲜活的事故案例,尽可能使课件做到通俗易懂,让员工既不感到乏味,又能学到安全知识。

  分批次分类别编班“单元式”培训。按照培训计划和需要培训的人数,分批次分类别编班,既要保证培训质量和又要保证企业正常生产,针对药玻公司职工队伍庞大的现状,结合各个岗位工作时间,1月4日开始,药玻公司举办了第一季度20场全员安全培训,培训人次达4455人次。

  严把培训质量。学员报名时,做到信息全、资料全、培训计划、签到表、成绩单等材料齐全,建立规范的学员档案。要求学员按时上课,及时给予考勤,严禁缺勤迟到现象。在培训中严格按照培训计划组织培训,不减学时,不减内容,确保培训保质保量。

  考核总结分析,固化学习成果

  组织闭卷考试。在培训完成后当堂对参训人员进行闭卷考试,严肃考试纪律,以督促学员在培训过程中认真听讲确保培训效果。

  注重培训总结。培训过程中注意总结积累,重视类似工艺、岗位的归类,及时总结改进培训教学方式方法,使培训模式科学化、规范化。

  做好企业和员工交流反馈。培训完成后及时与企业与员工沟通交流,了解施训后的效果及员工实践情况,促使培训内化于心,确保员工扎实掌握技能,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沂源县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机构和企业深度融合,提高了教育培训效果,实现了安全生产培训从“大锅饭”到“自助餐”、从“填鸭式”到“菜单式”的转变。在经过重点企业先行推进后,该培训方法还将在全县普及。今后,沂源县也将继续以转变观念为先导,努力探索和掌握现代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跳出习惯思维和传统套路,运用现代安全生产管理的新的观念指导生产,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水平。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