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见证汶川自然灾害应急大演练 近5000人参加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0 10:02:00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王晓明 王兵 张亚军

  今年的5月12日是汶川大地震10周年,同时也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作为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之一,“2018年阿坝州岷江流域自然灾害应急大演练”于9日上午在四川汶川、茂县、松潘三县同时展开,本报记者进行了全程采访。

  参加演练的一名高二学生说,10年前的汶川大地震她被倒塌的教学楼掩埋了,半天后才被救援人员救出。那时,他们只是害怕却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些年来,学校经常组织应急演练,再面对突发状况时,同学们的各种逃生技能就提高了很多。

  此次演练的主演练场设在汶川县七一映秀中学,分演练场分设在茂县凤仪镇坪头村及松潘县川主寺镇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整个演练出动参演人员4800余人,装备机具300余台(套、艘、顶),直升机2架,无人机10余架,其他专业设备若干。

上午10点08分,随着警报声响起,汶川县七一映秀中学的学生们有组织地从教学楼中疏散。

上午10点25分左右,救灾队伍集结完毕,赶赴主会场。

学生们认真观看演练。

  演练首次引入空中力量

  5月9日早晨,汶川县映秀镇淅淅沥沥的小雨一夜未停,演练场周围高山上云雾缭绕,给即将进行的演练增添了一丝紧张气氛。

  上午10点整,随着空中传来刺耳的警报声,七一映秀中学千余名学生迅速有序撤离教学楼,阿坝州岷江流域自然灾害大演练随之拉开。

  本次演练模拟的是“阿坝州岷江流域发生里氏7.0级地震”,震中位于映秀镇。地震造成汶川县映秀镇部分房屋倒塌,人员、车辆被掩埋,建筑物内燃气泄漏、爆炸起火,危险品泄漏,道路、桥梁损毁,水、电、通信中断,几十名群众被埋,近千名群众受伤,数千名群众亟需疏散转移。

  震后岷江流域持续特大暴雨,导致茂县凤仪镇坪头村出现大规模泥石流灾害险情,威胁数百名群众生命安全。松潘县川主寺镇遭受地震波及,交通、农房、通信、电力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大量游客受灾滞留,急需转移、疏散、安置。

  据悉,此次演练是四川省首次流域性覆盖多县多地的联动演练。而且,演练中首次引导多家社会组织力量有序参与应急救援,首次有空中力量(直升机、无人机)、应急通和移动指挥等先进设备、先进技术参与应急救援。

由于震后有化工厂发生泄漏,环境监测人员用便携式红外光谱分析仪对安置点周边环境空气进行监测。

本报特派记者王晓明在演练现场采访映秀县移动公司参演人员。

上午10点10分左右,随着现场指挥人员的手势,数架无人机腾空而起。

  千余学生有序迅速撤离

  听到警报声响起后,七一映秀中学的老师们立刻从教室内跑到楼梯口、操场等接应点,引导学生们撤离。正在上课的学生以书本护住头部,按照顺序小跑下楼,来到空旷的操场上。

  记者看到,演练中整个撤离过程不到5分钟,学校的千余学生就到达了安全区域。看得出来,同学和老师抗震避险的知识和能力都很充分,对于应急逃生路线与避难场所也很熟悉。

  参加演练的七一映秀中学高二学生王悦,10年前的汶川大地震时她正在映秀小学读书,当时正在二楼上数学课,她还没来得及逃出去,就被倒塌的房屋掩埋了,直到半天后才被救援人员救出。

  谈及自然灾害应急大演练,王悦觉得非常有必要。“10年前的那场地震时,我们根本不知道怎么办,只是心里觉得害怕。这些年来,学校多次组织各种应急演练,再面对突发状况时,同学们的各种逃生知识和自救互救意识就提高了很多。”

  而汶川中学副校长吴国安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汶川中学从重建以后,每周一升旗仪式都当成一次应急疏散演练,近十年来一直都是这么做的。“我们希望每个孩子的脑中都有一个无形的警钟,无论在任何灾难面前,给自己多一分生存的机会。”

医务人员抢救在地震中受重伤的“灾民”。

“灾民”们在安置点有秩序地排队进行登记。

  多方救援力量通力合作

  此次演练,汶川县主演练场为综合性演练,涉及所有演练内容;茂县分演练场演练应对次生地质灾害时的紧急避险、疏散转移等科目;松潘分演练场演练应对游客疏散安置等科目。

  七一映秀中学为主演练场的临时安置点。演练开始后约17分钟,民政、武警、公安、消防、卫生、交通、应急保障、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迅速集结于此。

  到达后,民兵、志愿者立即投入救灾帐篷搭建工作。十分钟后,数十个帐篷在安置点右侧搭起。随后,受灾群众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指引有序进入。帐篷附近,社会组织与志愿者协调点开始登记、统筹前来救援的社会力量;救灾物资发放点开始为灾民发放物资。

  卫生应急医疗救援点,救护车辆和物资迅速到位,医护人员开始收治来自各个渠道救出的伤员,遵循先救重、后救轻的原则对不同伤员采取不同措施,尽最大努力挽救伤者生命。

  此外,通信和消防部门接到命令后,迅速派出应急通信车和无线电监测车,赶到灾害现场执行通信保障任务,电力部门则负责恢复电力供应。同时,临时安置点已经搭建起警务室,设置公安执勤点,开展秩序维护和群众服务工作。防疫人员同步在安置点喷洒药物。

  突然,空中又有两声巨响传来。原来,受到地震影响,一化工厂突然发生爆炸,出现危化品泄漏险情。此时,公安消防部队立即出动,配备防化服等专业救援设备,赶到现场展开救援……

  1个半小时的演练结束后,国家减灾委进行了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介活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