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张店区安全宣教进校园 六位校长“打头阵”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0 15:41:00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10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孙文静)为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开展,日前,张店区率先行动,创新建立学校安全“六校长”工作机制,在全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广泛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培训演练及安全检查,强化广大学生安全意识素质,做到从早抓起、从小抓起,积极创建“平安校园”。

  4月12日,张店区学校安全“六校长”聘任仪式在莲池学校举办,区安委会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具体工作联络人,部分学校安全“六校长”代表,全区各学校安全工作分管负责人、幼儿园主要负责人,莲池学校教师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所谓“六校长”工作机制,即按照“属地原则”,由区安委会相关部门(公安、司法、卫计、食药监等)选派,各学校聘任治安(禁毒)校长、法治教育校长、卫生防疫校长、食品安全校长、交通安全校长、消防安全校长各1名,并颁发聘书,作为学校各领域安全教育负责人,定期组织安全教育活动。

  据悉,六校长”的工作职责包括进行安全教育,协助学校制定安全教育计划、组织安全知识宣教活动,通过开展法治教育、警示教育、禁毒教育、安全讲堂、法律咨询、安全(卫生防疫)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开展培训演练,协助学校制定安全培训和演练计划,组织、指导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帮助学校组建一支安全教育管理骨干队伍,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工作整体水平。组织安全检查,结合本部门职能,指导学校加强安全风险辨识和防控体系建设,开展“安全专家进校园查隐患”活动,对校园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会诊体检”,帮助学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问题,确保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通过“六校长”进校园,进一步提高全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师生的法纪观念、防范意识、安全素养和卫生防疫能力,形成“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学校组织、学生参与、家庭督促”的良好校园安全文化格局。各部门联合推动安全“六校长”工作实效落实,为学校安全建起一道“防火墙”、撑起一把“安全伞”,为广大学生撑起一片生命安全的绿荫。

  截至目前,全区20余所学校在各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已经完成了聘任工作,并开展了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师生安全教育等卓有成效的活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