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沂源“第一村医”首创“医疗夜市” 为百姓敲开健康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02 09:34:00


  鲁中网—鲁中晨报6月29日讯(记者 荆睿)“听说有医疗夜市,俺来瞧瞧怎么回事,没想到今晚来了近20几个大夫,我还顺便看好了病!”沂源县鲁村镇张家石沟村的村民笑得合不拢嘴。

  6月26日晚7:00,近20名医疗专家在张家石沟村忙得不亦乐乎:心血管内科、中医骨科、神经外科的市级专家们正在忙着为群众看病;中医科的专家正在为自述“全身都疼”的于光全大爷开展针灸治疗;摇着蒲扇的老大爷正在津津有味的观看《高血压的预防》科普“电影”;另一边挡了屏风的诊疗床上,外科专家正在为患者查体。原来这是沂源县卫计局领导班子针对“第一村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结合基层农村农民生活习惯,创新性提出了“医疗夜市”做法。

  “医疗夜市现场”,“第一书记”来了,鲁村卫生院“金色阳光”志愿者团队来了,村支部书记来了,村里的乡村医生也来了……打眼望去,群众来了近100人,这“医疗夜市”还真是热闹!

  在沂源县农村,村民的生活主要来源于种植业收入。白天以田间管理为主,特别农忙时节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就更加不在意,驻扎在这里的“第一村医”团队苦苦思索。想利用村民农闲时节、茶余饭后通过开展“医疗夜市”。

  来自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内科的于洋大夫就是驻扎在鲁村镇的一名“第一村医”。“我们首次创造性的尝试医疗夜市的做法,不但可以解决医疗专家们白天找不到人,有劲没处使的问题,还能通过‘第一村医’抱团组队的强大阵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专家的诊疗,接受健康知识普及。”于大夫告诉记者。

  为切实发挥专业优势,驻鲁村的“第一村医”们陆续开展“双一联动”义诊、第一村医讲堂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第一村医”讲堂旨在提升派驻村乡医及邻近村乡医的业务水平。这也是全市第一村医的首个小讲堂。“第一村医”们纷纷表示,将立足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出发点,为当地百姓的健康卫生谋福利。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