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代相传的老手艺】锲金画:锲而不舍 铁笔生花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01 08:34:00


  为深入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要求,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紧密结合淄博市实际,大力推进非遗项目传承与发展,推动淄博市文化名城建设,淄博市文广新局联合鲁中晨报在淄博市范围内开展“代代相传的老手艺”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关注淄博非遗,关注非遗传承人,如果你身边有代代相传的传统手工艺人,可以拨打0533-2212345与本报取得联系。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完整视频。文/图记者 康嵩 伊巍 通讯员 翟兆京 王汇平

  细微处取胜,每一笔不可逆,更要耐得住寂寞,这是张春玲制作锲金画多年来总结的心得。

  下笔时,落刀的角度、轻重,再加以千变万化的刀法使锲金画整个画面栩栩如。

  张春玲作品。

  张春玲作品。

  张春玲雕刻所用的工具。

  张春玲工作照。

  源自古老的“线刻工艺”

  追溯锲金画的渊源,不得不从临淄出土的大量文物说起。众所周知,临淄是齐国的故都,出土及传世的文物极其丰富。战国时期出土的大部分青铜器、腰饰带钩、发饰、耳饰,都体现了线刻、鎏金、金银错等装饰技法,临淄出土的文物出现了一种崭新的表现手法——“线刻工艺”,这也是最早的锲金画。到了清道光年间,临淄耿王村李更新等一批手艺匠人在临淄开设手工作坊,钻研“线刻工艺”等细工雕刻技艺,成为同时代的佼佼者,技艺由此相继传承。后来李更新迁居泰安东平县,至今已传承七代。今年35岁的张春玲是土生土长的临淄人,2008年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珠宝设计系毕业后,师从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刘鸿雁。经过16年的学习钻研,她与老师共同将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锲金画发扬光大,荣获众多奖项。

  “细微取胜”锲金画

  6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临淄区牛山路附近的张春玲艺术工作室,她用最简洁的语言总结了锲金画的定义。张春玲介绍说,锲金画是金属錾刻艺术中独特的艺术门类,它以刀代笔,以刀錾施艺于金、银、铜、铝等金属板上,通过落刀的角度、轻重、深浅的变化而产生不同的折光效果,在不同角度都有立体艺术效果。

  实际上,锲金画工艺源于錾刻工艺,錾刻也称攒刻、镌刻,是中国传统手工艺中不可替代的独特工艺。实质上錾刻是两种金属手工艺技法,一是錾凿,二是雕刻。“錾无锋”,而“刻有锋”。錾有錾的风格,刻有刻的风味。錾和刻并用完成作品也常见,历史上錾字的錾凿技法都是在贵金属金银上錾花的结果;而近现代史上讲錾刻的刻,就是雕刻。

  谈到多年来对锲金画的学习研究心得,张春玲说,“锲金画最重要的是把普通的东西做到极致、以细微取胜,比如动物羽毛的绒毛效果。”张春玲还表示,锲金画艺术的特点及创作形式有别于山水画的豪放、大气磅礴,它所走的是一种精工精致之路。对作品细节有着极高的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力求每一件作品都可以传世。她接着举例说,“锲金画作品花鸟动物羽丰毛密,乍一看每一根羽毛都是完整的,但在放大镜下观察却是由几百根极细的小羽毛组成,而每一根小羽毛都有根、有锋芒,绝不是齐头齐尾的。”锲金画把花鸟动物羽毛的绒毛效果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也是锲金画以细微取胜,其作品能够成为珍贵艺术品的精妙之所在。

  创新坚守“静”

  传承任何一项老手艺,都需要传承人默默无闻的坚守与付出,才能有所成就,锲金画同样不例外。“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你才能坐得住,沉下心,才能把锲金画这门工艺发挥到极致。”张春玲深有体会地说。

  张春玲告诉记者,在创作过程中,无论她自己还是周围环境都要求一个“静”字。而且锲金画的材质决定了创作过程不可逆,一旦出现败笔,整个作品无法补救。据介绍,她的锲金画作品大都选用中国元素的素材,可谓人物形神兼备,细腻隽永,看似不大的作品,少则几十万刀,多则上百万刀。在具体制作工艺中如书法用笔,用偏锋滑刀法作画,雕刻的过程即金属切削、撕裂的过程,其用刀可轻柔、可细微,也可用重刀撕剥;根据落刀的角度、轻重,再加以千变万化的刀法使画面栩栩如生。因其有金属折射的银光效果又被专家称为“闪光的白描”。

  “锲金画工艺并不难,难的是锲而不舍的精神!”张春玲表示,她是在金属板上徒手作画,她就严格要求自己在作品中融汇自身精神的同时,每一次落刀都必须精准无误。正是这份执着与坚守,这份专注与态度,让张春玲伴随着锲金画一路成长,并获得多项殊荣。

  谈及锲金画的传承与未来,张春玲认为,她会用自己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融入到锲金画创作中,让这门老手艺继续发扬光大,有喜欢学习的,她也会将此项技艺口传心授,更多的是传递耐心、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让更多的人领略锲金画的独特魅力。

  个人简介:

  张春玲:1983年出生于临淄区敬仲镇双庙村,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工艺美术名人、山东省技师、淄博市工艺美术大师,师从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刘鸿雁。经过多年钻研,张春玲系统地掌握了锲金画工艺,并摸索出多种全新的技法,其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2016年9月,作品《浴火重生》获得“世界手工艺术徽章”证书并由科威特国家博物馆收藏;同年,该作品在第51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获得2016“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2016年10月,作品《善财童子》在第十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2016“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