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入选山东首批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全省仅3处

来源:青岛晚报

2018-01-07 17:52:00


  慧与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效果图。

  1月3日,在济南召开的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山东省确立培育的首批大数据产业发展载体名单,青岛西海岸新区同济南高新区、济宁高新区一并成为山东首批3个大数据产业集聚区。随着青岛大数据交易中心揭牌成立、重点大数据企业落户新区,大数据科技创新资源集聚效应正日益突显。

  近年来,新区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新区是首批由国家住建部和科技部联合评审认定的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地区,正积极申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同时,新区建设了“国家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大数据专业技术人才实训基地”,作为全省首家独立的大数据交易机构——青岛大数据交易中心现已揭牌投入运行。另外,青岛(光谷)国际海洋信息港、海尔国际信息谷、国家软件评测中心等一批新一代信息产业项目也落地新区。其中,国家信息中心软件评测中心是全国唯一在区级设立的城市区域分中心,是国家级软件产品和信息系统专业性评测机构,具有国家级计量认证(CMA),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实验室(CNAS)等权威资质,标志着新区软件评测达到国家级水平,并与国际接轨,有能力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信息安全保障。

  大数据产业齐聚西海岸 

  1、慧与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

  主要建设HPE软件大数据处理中心、HPE软件大数据测试中心、HPE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和HPE软件全球战略伙伴智慧产业实验区。

  2、IDC数据中心

  山东联通省级大数据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内首个达到国际最高标准的大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信息服务(青岛)基地项目,是中国电信继上海、广州、成都三大云计算中心之后的第四个云基地。

  3、华大基因

  重点建设“三库两平台”,即数据库、样本库、生物活体库,数字化平台和合成与编辑平台。

  4、青岛以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共研发天网视频大数据平台软件4大类、30款,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0余名,破获各类案件近120余起。

  5、青岛世纪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先期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共部署254台机柜,可托管近4000台服务器。

  6、青岛地球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国内目前领先的地球与海洋科学软件研发企业。

  7、海尔工业智能制造研究院

  与清华大学、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在智能制造领域进行深度合作,颠覆了传统制造模式。

  8、赛轮金宇集团

  依托物联网、大数据等轮胎智能制造技术,建成国内首个规模最大的轮胎智能物流仓储基地。

  9、双星绿色轮胎智能化生产示范基地

  中国第一个绿色、环保、世界领先的轮胎产业工业4.0工厂。

  10、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全球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之一。

  11、前湾港全自动化码头

  当今世界上真正意义上的自动化码头,开创了全自动化集装箱作业的新纪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