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去年新发现20处金矿 新增近460多吨黄金资源储量

来源:水母网

2018-02-05 14:50:00


  水母网2月5日讯(YMG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郝勇勤 陈志强) 2017年,烟台共提交《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矿区西岭金矿详查报告》等20个金矿勘查报告,新增金金属量达461.8吨,位居全省首位。

  如何开展地质金矿?我市黄金矿产有多少“家底”?记者来到烟台市国土资源局采访,了解金矿勘查开采的“前世今生”。

  喜讯 

  莱州三山岛西岭金矿黄金储量382.58吨 

  记者从名单中看到,去年发现的这些金矿分布在招远、莱州、蓬莱、栖霞、龙口、牟平、海阳等地。这20处金矿大部分都是就矿找矿找到的老探矿区。

  莱州曾新发现470吨“海下金山”的消息引起全国轰动。2016年,莱州市沙岭矿区勘探出328吨!2017年年初,莱州三山岛矿区西岭金矿这个世界级的巨型单体金矿床再度吸引全国目光,去年,该矿区已备案金金属量382.58吨,预计今后还有勘查新增储量的潜力。

  “莱州的确太让人震撼了,你想想,一个莱州探明的金矿差不多占了全市的八成左右!莱州由此成全国领先世界上少有的特大型金矿储藏地。”市国土局资源局地勘科负责人介绍,今年10吨以下的小矿占九成。

  其中,牟平区下潘格庄矿区发现18吨,牟平区邓格庄矿区10吨,龙口市王屋矿区6.2吨,蓬莱市三丁家矿区6吨,招远市张家岭-东南耩矿区4吨,蓬莱市北罗家矿区4.9吨,龙口市大顶矿区4吨,蓬莱市金鸡岭矿区3.8吨,招远市河西矿3吨,海阳市龙口矿区3吨,招远市金钱沟矿区2吨,牟平区棉花州南部矿区2吨,莱州市望儿山矿区1吨,龙口市大园121号脉划定矿区1吨。

  趋势 

  向地球进军成为找矿新课题 

  日前,莱州举行“焦家带深部找矿工作进展暨3000米深孔终孔仪式”,这标志着胶东地区深部找矿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由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实施的“山东省莱州市吴一村地区金矿普查”项目,完成深部探测钻孔1个,终孔深度3266.06米。该探测孔自2016年4月12日开工,历经一年多完工,是目前焦家金成矿带最深的探测孔。该项目首次在焦家带深部-2150米处发现明金矿石,新探获金金属量近20吨,预测远景资源量超百吨。

  采访中记者获悉,此前,山东黄金集团成功实施中国岩金勘查4006.17米的第一深钻,刷新我国小口径岩芯钻探最深记录。

  据了解,烟台新探明的矿产资源储量中约80%为深部找矿成果。然而,目前受限于地温等开采技术限制,深部找矿成为将来矿产发展的研究课题。

  放眼世界,一些国家的金矿钻孔深度早已经突破了4000米,甚至5000米。从国际矿业数据显示,1000米至5000米之间的金矿开采价值更大,所以近几年发达国家不断加强深度采矿的技术。虽然我国是世界黄金生产的第一大国,但至今我国的黄金勘查、开发仅限于地下1000米以内,甚至多集中在800米以内的地球表层开采。

  “2018年,烟台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来调整找矿行动的战略工作部署,即:调整工作部署、调整部分矿种、调整工作方法、向地球深部进军。”相关负责人介绍,深部探矿、寻找接替资源已成为矿山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课题,想要增加黄金储量,必须向深部进军。

  现象 

  莱州-招远金矿跃居世界第三大金矿区 

  “中国黄金在山东,山东黄金在烟台”,作为全国最大的黄金产地,烟台“黄金之都”的称号闻名中外。这里不仅有开采历史最长的金矿、中国日选矿处理能力最大的矿业公司和黄金冶炼厂,更保持着连续41年全国黄金产量第一大市的纪录。

  “现在黄金在全国保有储量是12000多吨,胶东这里是3649吨,占了四分之一多;全国金矿的找矿目标,被烟台提前5年实现了,10年目标被烟台这一个地方实现了,烟台6年增长2400吨。”烟台国土局地勘科工作人员表示,自2011年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以来,金矿找矿成果已超额完成了全国五年阶段性目标。

  2011年来,全市共提交勘查报告184个,经评审备案的新增金资源储量2246吨,发现金资源储量规模100吨以上的特大型矿产地4个,依据5年我市平均消耗黄金地质储量50吨计算,保有黄金储量能够满足60年的开采需求。

  尤其是深部找矿实现重大突破,探明一批大型、特大型金矿床,新增金资源储量近2500吨,超过建国61年(1949-2010年)来胶东累计查明资源储量的总和(1932吨),新增评审备案储量已占到全国评审备案储量40%。莱州-招远金矿整装勘查区已跃居世界第三大金矿区。

  计划 

  今年制定我市探矿权市场基准价格体系 

  去年,我市将矿产资源储量登记纳入了网上审批,研究制定了网上审批工作流程。

  “我们进行了储量登记书的填写内容网上会签检查,确保储量登记数据真实、准确,以及本年度矿产资源储量查明、开采、保有的统计结果真实、准确。”据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完成了全市355个矿区的储量统计工作,矿山292个,统计矿种39个,开采矿种22个,储量统计覆盖率达到了100%。

  “加大整装勘查区倾斜力度,创造良好的地质找矿外部环境。我们将通过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构建良好的矿产资源勘查秩序等有效措施,继续推进金矿找矿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烟台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工作重点,在保证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下,继续做好地质找矿工作,推进找矿战略突破行动向纵深发展。

  “我们加快推进完成自然保护区内探矿权的退出工作。”据介绍,按照省厅要求,市国土局将公开选择对探矿权基准价格评估和勘查信息公示现场核实的专业机构,制定我市探矿权市场基准价格体系。

  延伸阅读 

  烟台市金矿版图呈“伞”状分布 

  说起金矿埋藏的特点,20多年从业经历的地勘科负责人拿出一张图,给记者介绍,烟台境内自西向东拥有三山岛-焦家成矿带、黄(县)—掖(县)弧形成矿带、招(远)—平(度)成矿带、蓬(莱)—栖(霞)成矿带、郭城成矿带和金牛山成矿带六大黄金成矿带。

  记者看到,烟台矿产分布图呈“伞”状分布,烟台“大金脉”从西部又“延伸”向东部。

  深埋藏在地底的金矿体形态是啥样的?摊开的勘探地质剖面图彻底打翻记者的印象——矿产的形体就是岩段,它就像“笋”的状态,用形象的话来讲,就像个“门板”一样埋到地底下。

  实际上,金矿在地底下通常是斜着或直着生长的一个大致呈平板状的断裂带。底部通常会有“根”。

  “在栖霞,金矿石通常是‘石英脉型’,找到俗话说的 ‘火石’就有可能找到石英脉型金矿了;招远属于地震产生的地裂缝,也就是说从断裂构造矿化蚀变带就可能看金矿化。”专家说,金矿的矿体形状、类型不一,找矿时,找板状的矿化蚀变带延长延深,直到找边上的无矿地带。

  “拿招远来说,它就是就矿找矿发现的金矿,这块区域里,发现七八平方公里乃至上百平方公里矿区都有,有时一个矿区要交上几个勘探报告来。”专家说,莱州属于蚀变性地质断裂带,矿区大量出于此地和它的地质特点有关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