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018年预计旅游揽客近8000万 拟创建6家A级景区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3-22 10:11:00


 

  济南“一湖一环”亮灯改造工程展新颜,解放阁黑虎泉周边美爆。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乍暖还寒挡不住百花烂漫的春意,在一年之中万物始生的季节,旅游行业也启动了2018年的工作部署。记者了解到,2018年,济南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7930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080亿元。

  齐鲁晚报记者 许亚薇 乔显佳

  旅游招商 一年签了45个项目 

  近年来,全域旅游成为不少城市发展旅游的中心目标,济南也不例外。大明湖全面免费开放一年多,“一湖一环”景观亮化工程也已经亮了快两个月,这些都为济南的全域旅游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2017年,济南市旅游业发展取得不少成绩,落实《全市千亿级产业振兴计划》,牵头编制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制定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据济南市旅发委主任郅良介绍,全市1家企业进入全国旅游集团20强,4家旅行社进入全国百强,5家酒店成为省级文化主题饭店,舜耕山庄荣获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同时,全市旅游招商签约项目45个,计划投资额3052.57亿元。

  另外,为了提升城市宜游功能,济南市推进厕所革命,扩大城市厕所开放联盟成员范围,以景区、乡村旅游点为重点推进厕所新建改建。

  在公益事业方面,开展50余场“文明旅游和志愿服务十进”“旅游爱心工程”等主题活动,打造“泉城导游义工”品牌,开展各类旅游公益活动近20次,成为“济南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此外,落实“数创公社”行动计划,启动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4A以上景区全部纳入旅游产业监测监控平台。

  各区县旅游发展 瞄准不同目标 

  在2018年的任务中,首先提到的就是“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这已经成为2018年全年旅游工作的主线。

  济南作为享誉国内外的“天下泉城”,融“山、泉、湖、河、城”于一体,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数量众多、品质优良,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

  对于济南市内各区县的旅游业发展,会议中也提出了不同的方向。例如,推动章丘、长清、商河等开展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完善五峰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推进槐荫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引导历下、章丘、南部山区、商河等资源禀赋好的县区开展旅游度假区创建。

  郅良介绍,济南市2018年全年计划接待国内外游客7930万人次,同比增长8.8%;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080亿元,同比增长12%,旅游业迈入千亿级产业行列。

  除了数量,更重要的是旅游发展质量。对于旅游规划方面,提出了编制旅游目的地规划,同时积极参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老城产业空间、南部山区多规合一等规划编制工作;对于招商引资,重点策划26个旅游大项目推介招商;在大项目建设上,加强对华谊兄弟电影城、明水古城旅游度假区等15个重点在建项目的调度、跟进服务。

  2018年,济南还计划新创建6家A级景区,开展A级景区第三方评估,对不合格的要坚决清退。

  推5条工业游线路 促进新业态发展 

  “旅游+”和“+旅游”的概念,已经开始为产业发展拓展全新空间,同时为旅游业自身发展提供新动能。郅良提出,要加强产业融合,与畜牧、卫计委等部门研究制定产业融合发展指导意见,奏响旅游与农林水、工业、文化、体育、中医药等产业融合发展交响曲。

  例如,在与工业的合作中,开展“透明工厂”直通车活动,推出5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与体育结合,发展体育休闲游,联合打造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指导宏济堂等12家单位创建省级中医药健康游示范基地,将旅游与医疗健康产业结合。

  旅游新业态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部分,2018年着力推动研学旅行、会展旅游、温泉旅游、房车露营、低空飞行、文化演艺、滑雪体验等新业态发展。推荐评选一批国家、省级研学旅游基地,规范“空中看山东”低空飞行旅游项目。

  在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方面,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以齐鲁8号风情路、五彩山村、泉乡药谷为基础,打造民宿休闲、养生度假集聚片区,推动乡村旅游规模化发展。

  核心旅游区域可以 “手机在手,出游无忧” 

  济南的旅游发展一直存在着缺少高端策划和市场运作,特别是泉城特色彰显不够,泉水旅游核心产品资源整合不到位的情况。但是,2月1日启动的“一湖一环”亮化工程,正式吹响了济南市旅游品牌建设的号角,给泉城旅游带来新的生机活力。

  做精泉水旅游,提升泉城国际旅游标志区,丰富完善产品体系、业态布局,已经成为济南旅游全新的推广模式。此外,章丘、平阴、南山等地泉水资源富集,接下来将继续策划泉水田园综合体、温泉康养度假等主题项目产品。

  对于品牌活动带动战略,郅良表示,接下来将推动国际旅交会、夜休闲文化旅游节、国际定向寻泉赛提档升级,创意办好中国(济南)自驾游营销大会和济南自驾旅游节。各县区要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培育1到2个有影响力的节事活动。组织济南十大品牌旅游节事活动评选。

  当然,旅游业大发展,优质的服务是另外一张品牌。在新一轮的“厕所革命”中,按照计划,2018年济南将完成180座厕所的改扩建。另外,完善旅游集散、咨询、监测和微营销体系,提升以自驾游、自助游为主的旅游集散功能,在四星级以上酒店设置自助查询设备,将4A级以上景区和部分重点3A级景区、购物街区接入旅游产业监测平台。

  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建设也将改变游客体验,接下来济南将开发设计集导游导览、语音讲解、形象展示、AR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自助旅游服务系统,重点在百花洲、老街巷等核心旅游区域实现“手机在手,出游无忧”。

  同时,健全旅游标识体系,开展旅游标识系统提升行动,协调公安、交通部门,启动3A级以上景区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城市道路沿线、“最后一公里”通道的旅游交通标识建设,指导提升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游购物街区、旅游交通集散点等中外文旅游公共标识设置水平。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