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2018年力争外来投资达到1150亿元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2018-01-18 16:40:00


  鲁中网-大众网淄博118日讯(记者 王镇)118日上午,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市长于海田代表淄博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淄博将聚焦增强区域活力,加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努力破除各类体制机制障碍,努力提高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为区域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报告明确,2018年,淄博将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一批支撑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以及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快落地,全市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不少于125个,外来投资达到1150亿元。 

  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力争上市公司数量实现翻番 

  报告要求,2018年,要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加强政府引导基金实质性运作,加快地方融资平台转型发展;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制定推动企业上市五年计划,力争上市公司数量实现翻番。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方面,扎实做好环境保护税和水资源税开征工作,抓好预决算公开、财政资金统筹整合、精准支持转型发展等重点环节,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财政支出,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和财政经济质量。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稳步推进国有资本整合重组;组建市国资委,将机关、事业单位兴办的各类实体逐步纳入监管范围,实现对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统一监管。 

  外来投资达1150亿元 突出招引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 

  报告指出,2018年,淄博将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深入实施“四大招引工程”,在引进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以及大院大所上实现更大突破,推动一批支撑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以及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快落地,全市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不少于125个,外来投资达到1150亿元。突出招引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市有关部门牵头招引8家以上,各区县均实现新突破。 

  推进外贸转型升级,深入开展“跨境电商进企业”专项行动,培育壮大周村区“绿方达”、高新区“齐贸通”等重点平台;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支持博山区创建国家特色文化服务出口基地,年内全市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分别突破700亿元和110亿元,品牌出口占全市出口份额提高到30%以上。 

  完善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机制 实现“进一个门办所有事” 

  报告还明确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相关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行政审批环节、减除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减轻企业税费成本压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完善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受理”机制,从进多个门办一件事变为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加快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统筹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全程电子化登记,努力实现“不见面审批”;全面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在山东政务服务网公开办理。 

  加快“信用淄博”建设,健全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的社会信用管理服务体系,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努力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