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报告定下蓝色目标 2018年淄博“蓝繁天”要达75%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2018-01-18 16:07:00


  鲁中网-大众网淄博118日讯(记者 仇晶)118日上午,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淄博市市长于海田代表淄博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于海田在报告中定下2018年的“蓝色”目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年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和“蓝繁”天数占比分别达到60%75%

  环保工作力度前所未有 “绿色发展”思想共识形成

  报告总结2017年淄博市在生态环境改善方面取得的诸多成果。以中央和部、省环保督察巡查为契机,坚持全域治理、精准治理、铁腕治理,扎实开展环境突出问题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做实覆盖镇(街道)、村(社区)的网格化监管机制,关停傅山焦化、宏源焦化、阳煤一化等一批高耗煤、高排放大户,取缔“散乱污”企业9523家,完成绿动力提升工程和11.3万户气代煤、电代煤年度改造任务,全市燃煤消耗总量下降到2990万吨以内,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改善33.3%13%11.2%14.9%。高标准推进重点流域综合整治,积极推行河长制,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主要河流断面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改善7.3%34.8%

  2017年淄博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压紧环保工作责任、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凝聚形成了加强生态环保、推动绿色发展的强大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有共识更要有行动  2018年淄博蓝天更美丽

  大淄博的环境日益美好,朋友圈里刷屏“淄博蓝”再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了,这样的改变正是每个淄博市民所期盼的。2018年怎样让大淄博的天更蓝,市长于海田也在报告中做了详细的阐述。

  报告指出落实建设生态淄博、美丽淄博的四项举措,其中就包括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报告要求实施全区域、全行业、全过程治理,紧紧抓住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矛盾,集中开展细颗粒物(PM2.5)和二氧化氮专项治理攻坚,巩固提升中央和部、省环保督察巡查成果,全年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和“蓝繁”天数占比分别达到60%75%。严格执行电力、钢铁、建材、水泥等重点行业排放限值,加快推进电力行业燃煤机组整合,禁止新上5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加强石化、有机化工、包装印刷、表面涂装、加油站等行业深度治理,开展用气企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强化重型柴油车等移动污染源监管,切实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大力深化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露天矿山、物流园区等重点领域扬尘污染防治,建筑工地全面落实“6100%”环境管理要求。管住管好禁煤区,继续实施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在其他区域推广民用清洁煤炭,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2830万吨以内。

  另外,随着生态建设长效机制的逐步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严格落实,项目环保审批的加严,不断深化专项督查、提级调查和“双罚”制度,推动各级各部门更加自觉履行环保职责,“刑责治污”力度的不断加大,持续深化宣传引导,必将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蓝天白云常驻淄博、绿水青山造福人民。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