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建立信息强制公开制度规范民办培训机构运营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8 09:10:00


  近年来,特长班、辅导班、国学班等各类民办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些培训机构有的是经过教育局审批许可的,有的是只在工商局登记,有的未在任何部门审批登记就经营。

  淄博市政协委员李逢春介绍说,民营培训机构的不规范运作给家庭和学生造成了额外的负担,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潜在隐患,必须加强整顿与管理,让民办培训机构走上规范运营的轨道。

  李逢春调研发现,目前从淄博本地的民办培训机构监管情况来看,大致可分为三种情况:经过教育局审批许可、经过工商局登记但未经教育局审批许可、无证从事培训辅导的。在李逢春看来,不规范的民办培训机构存在不少问题:民办培训机构逐利明显,缺少办学理念;师资匮乏,教学质量难以保障;场地匮乏,安全设施不达标。

  针对目前民营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李逢春提出,应加强民营培训机构监管,对民办教育机构进行排查整顿,建议由教育主管部门会同公安、工商部门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排查整顿。

  建议对无照经营的民办培训机构直接取缔;对有执照但无资质机构要求停止招生,由工商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共同牵头,制定和下发文件要求其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前,不得招生,不得宣传,不得续费。对有执照且有资质的机构检查其办学行为、安全管理、收退费等事项是否达标,不达标的,停学整顿或取缔。

  建议建立培训机构信息强制公开制度,强制培训机构每年要将办学情况等信息向社会公开,便于社会监督。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继续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对违规失信机构实行黑名单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向学生及家长告知。

  建议引入第三方对民办培训机构进行评价,解决监管力量不足问题,加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党建工作,端正办学理念。对符合条件的建立党组织,对不符合条件的,派督导员,引导其端正办学理念。  本报“两会”报道组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