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结合自然人文 做精“农家乐”品牌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8 09:08:00


  近年来,淄博市不少乡村和农户以自然资源和特色农产品为依托,创办起“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但是在发展“农家乐”旅游的过程中也对乡村的环境保护、科学管理、相关监管等方面提出了新的严峻挑战,民革淄博市委从科学规划和设计、加强经营者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等方面,对“农家乐”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近年来,随着“农家乐”的快速升温,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如普遍存在改厕不达标,排污管网建设滞后和洗涤随意等问题。相当一部分“农家乐”不同程度地存在基础硬件设施建设滞后、服务标准低且内容单一、文化品位欠缺、不能实现规模经营等问题,还停留在提供餐饮和住宿的层次上。

  为此,民革淄博市委建议,在“农家乐”的快速发展过程中,要进行科学的规划和设计,保证“农家乐”旅游的有序发展,规划设计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结合当地主导产业和自然人文环境,做精“农家乐”品牌。

  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利用媒体宣传,增强业主的环境保护意识。要将一些生态保护好、重视生态游与经济利益开发有效结合的“农家乐”项目确定为旅游推荐单位,在相关的政策上给予优惠。同时,对破坏环境的经营户要根据其违法行为依法顶格处罚,甚至依法取缔。

  民革淄博市委还建议,“农家乐”要走保护和发展并举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必然要加强“农家乐”项目的污染源管理,做到环保和卫生设备设施齐全,生活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及循环利用,做到不破坏自然资源,不污染水源地。

  以政府名义出台具体的“农家乐”管理办法。开展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工作,规范“农家乐”的经营管理,明确行业主管部门,规范乡村旅游业的项目审批,进一步强化“农家乐”旅游的安全管理、卫生管理、诚信管理,为游客提供安全洁净、健康卫生的旅游和生活环境。  本报“两会”报道组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