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清:探索错时停车、车位共享 缓解公共场所停车难问题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2018-01-18 19:28:00


淄博市政协委员张新清接受记者采访。

  鲁中网-大众网淄博118日讯(记者 杨雨桐)“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设施分时段对外开放,通过错时停车、车位共享等形式释放一些停车位,一定时间内缓解停车难的问题。”117日,政协第十二届淄博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副主委、博山区政协副主席张新清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解决淄博市公共场所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采访中他谈到公共场所停车难问题日渐显现,建议从停车管理服务、停车设施使用率等多方面有效缓解这一问题。 

  “城市的公共停车场所是城市交通和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公共场所停车难问题日渐显现。”张新清认为,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有: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停车位供给不足,城区部分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不够合理,公共停车收费的价格杠杆调节作用不明显。 

  对此他在建议中提到,在城市建设项目规划和实施过程中,要根据本地区汽车消费的发展趋势,实施系统的、整体的前瞻性规划,将公共停车场所规划建设与城区发展规模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停车设施的利用率上,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设施分时段对外开放,通过错时停车、车位共享等形式释放一些停车位,一定时间内缓解停车难的问题。“比如学校在节假日期间学生放假,校园空余空间较多,便可以释放出一定数量车位,供社会车辆停放,以此来尽量缓解停车压力。”张新清说。 

  此外,在停车管理和服务方面,他认为可以利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增加停车空位,并建立灵活有效的停车收费价格机制,合理制定有差别的收费政策和加强对停车收费行为的有效监管,大力完善公交服务体系,例如增设公交线路和站点,让市民享受优质、快捷、方便的公交服务,从而减少私家车出行,缓解停车难的压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