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健全市场体系 培育养老产业集群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0 11:11:00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发展健康养老、教育培训、体育休闲、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努力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针对淄博市养老产业发展的现状,淄博市政协委员李杰建议,构建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的扶持机制等。

  养老服务体系主要是指与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以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为目标,面向所有老年群体,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护理康复、精神关爱、紧急救援和社会参与的设施、组织、人才和技术要素形成的网络,以及配套的服务标准、运行机制和监督制度。

  针对淄博市养老产业发展的现状,淄博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思路目标,来加快推进淄博市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计划到2020年,淄博市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重点,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整合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或日间照料设施、社区养老服务组织和为老助老志愿团体,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

  为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李杰建议大力培育养老产业集群。鼓励竞争力强、有实力的养老服务企业走集团化发展道路,扶持中小型养老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积极开发老年产品用品和服务。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加强养老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应用,加强技术集成和服务模式创新。

  此外,李杰还建议对符合条件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和组织,实行民政部门直接登记,按规定享受民办非企业单位相关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按建设规模给予分类补助。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运营,享受同等的财政补助政策。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参资入股、收购、委托管理等方式管理运营公办养老机构。支持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增设养老服务和管理专业,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扩大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培养规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