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村医”张文娟:从村民中“挖”病号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3 09:49:00


  上门为老人检查口腔问题。
  张文娟和村民打成一片,谁家包个饺子、摊个煎饼都想着给她尝尝。
  文/图 记者 王莉莉
  “回到宿舍,坐在床边,看着窗外的月亮,明亮皎洁,忘记了寒冷,也化解了疲惫。不知不觉,来到文昌湖区商家镇武家村7周了,不少村民说我给他们带来了温暖,其实我想说:医路暖人心,这条路上有村民,有你有我,让我们一起携手向前……”1月12日,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后,张文娟在自己的工作日记中写下了这样的感受。
  2017年11月27日,为响应市卫生计生委下基层的号召,来自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的主治医师张文娟加入了淄博市首批“第一村医”的队伍,开始了为期半年的驻村工作。  
  “挖”出病人的乡村大夫
  1月15日一早,69岁的村民王万生拄着拐杖在老伴的陪同下来到了村卫生室。“今天这么早?看着精神头不错!冷不?快进来!”张文娟迎上前去,将王万生扶进输液室,顺手拿了一个马扎放在了离暖气片最近的位置。“来,坐下先暖和一下,一会咱再量量血压。”
  一旁的乡医王翠芝告诉记者,自己在村里行医41年了,之前都是病人生病找大夫,张文娟来了之后不一样,她主动“挖”出了好多病号,王万生便是其中之一。当时,张文娟刚上任没几天,王万生陪老伴来治感冒,拿上药出门时,张文娟追了上来:“大爷,我看您走路腿脚不大利索,是不是身体不得劲?”这一问才知道,2016年5月份,王万生得了脑梗塞,之后导致左侧肢体半身不遂,后期一直自己在家锻炼。但是了解详细情况后,张文娟发现,老人的康复训练计划制订得并不合理,“锻炼强度过大反而对身体恢复不利。”张文娟耐心地为老人讲解康复训练是一个持久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她一边安抚老人,一边为老人制订了合理的康复计划并进行指导。现在,老人的身体恢复比较好,隔三差五便来“汇报”身体的康复情况,张文娟会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变化对方案进行调整。
  王翠芝说,被张文娟主动“挖”出来的病号可不止这一个。自从张文娟来后,卫生室比以前“热闹”多了,不仅来看病问药的村民多了,甚至谁家包个饺子、摊个煎饼都想着给张文娟送点尝尝。“小张和气,又有耐心,和村民们打成了一片,大家都喜欢她。这不,这段时间冷,村里王大娘还给小张做了棉衣裳送来了。”
  身心同治的全科医生
  “闺女,一会不忙了,来家里看看,你大娘这几天嘴里上火厉害,也不大吃饭。”61岁的村民田伯禄站在卫生室门口吆喝着。张文娟马上应声:“行,你先回去,我给张大爷起完针马上过去。”田伯禄是村里的贫困户,目前和84岁的老母亲李风英相依为命。采访中,记者得知,李风英老人也是张文娟“挖”出来的病号。田伯禄患有尘肺病多年,刚入村时,张文娟给他看病,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于是三天两头去老人家,看看有什么能帮上忙的。一来二去,张文娟和他们母子二人熟络起来,田伯禄家就住在卫生室隔壁,他和老母亲有什么事都习惯性地找张文娟。
  刚进屋门,老人便伸着手将张文娟拉到自己身边:“闺女,来了,快坐!这几天牙花子疼得厉害,你给我瞧瞧。”张文娟一边张着嘴教老人发出“啊”的声音,一边让老人张大嘴巴,仔细为老人检查起来……
  武家村是一个有着1500余人口的大村,村民的健康问题也是各式各样。张文娟一方面为村民治疗身体上的病痛,另一方面她也十分关注村民的精神卫生问题。从田伯禄家里出来后,张文娟看了下时间,“王姨,这个时间,孙涛(化名)应该在家,咱们过去看看吧?”在征得乡医王翠芝同意后,两人带着血压计又去了村民孙涛家。孙涛有家族精神病病史,2017年12月30日,孙涛的父亲猝死家中,由于打击较大,孙涛的情绪有了波动。就在前几天,由于焦虑难以入眠的孙涛服药超过正常剂量,导致昏睡。生怕他再次犯病的张文娟就和乡医王翠芝商量着,尽快到孙涛家中去一趟,和他谈谈心,同时为他调整下用药情况。
  不限领域的健康专家
  “入乡就得随俗。”采访中,张文娟说,守护村民的健康,不单单是看病治病那么简单,村里老年人居多,健康意识薄弱。此前,针对一系列慢性病她开展过多次小型讲座,但是渐渐地,她发现,正确的健康意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对村里很多老人来说同样重要。
  从村民家回到卫生室,张文娟没有休息,转身打开电脑,上网搜集起了“冬季煤气中毒”的相关资料。原来,近期村里两户居民出了煤气中毒事件,有一户村民一家三口进了医院。“幸亏发现得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谈及此事,张文娟总觉得有些后怕,提高村民的健康安全意识需要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当务之急,她要先组织一次关于“煤气中毒”方面的安全讲座。“村民中,很多都在耐火材料厂做零工,因此患有尘肺的比较多,这方面的知识我也在整理着;还有,村里脑卒中病人也不少,这病得上之后生活不能自理,会给整个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这方面的疾病预防知识我也要给村民们讲讲……”张文娟说,“第一村医”的行医路才刚刚开始,她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很多……
  张文娟和村民打成一片,谁家包个饺子、摊个煎饼都想着给她尝尝。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