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镇联动 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传统产业向中高端突破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26 09:01:00


  传化金泰公路港的建设为沣水物流小镇建设打下基础。  
  文/图 记者 孙银峰 张顺军
  2月22日上午,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23日,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推进大会召开,强调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强市之路。
  新旧动能转换的紧迫性由此可见。对老工业城市淄博而言,更是如此。新旧动能转换的速度和深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高度。
  令人关注的是,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呈现加速局面。以张店南部、淄川北部、临淄西南部边界关联片区为例,这一区域涉及的张店区沣水镇、淄川区罗村镇、临淄区金山镇均为传统工业强镇,为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和优化产业布局,三镇将目光瞄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战略产业的引进。
  除了产业协同外,园区配套等也在逐步推进。三镇联动,能否催生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本区和示范区,值得期待。
  谋局产业提升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2月8日,临近春节。位于淄川区罗村镇的淄博建陶创新示范园仍在赶抢工期,没有丝毫要歇一歇的感觉。
  分管园区建设的罗村镇党委副书记王经博告诉本报记者,根据淄川区制定的企业入园标准,投资强度将不低于每亩280万元,这是一个很高的门槛,目的就是要求企业使用高端装备,确保建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建陶企业。
  这是淄博建陶产业精准转调的延续,更是淄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事实上,不光专注传统产业的改造,罗村镇还规划了包括中铝工业园、新材料产业(医药化工园区)、新材料产业(光电园区)等园区,作为今后发展的重要依托。
  今年淄博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要推进张店南部、淄川北部、临淄西南部园区的推进建设。而这一区域,涉及的张店区沣水镇、淄川区罗村镇、临淄区金山镇均为传统工业强镇。
  除了罗村镇之外,其他两镇也在积极谋局产业提升。沣水镇副镇长王峰表示,他们将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放在工业园区建设上:在湖罗路以东、边沣路以南建设230公顷的中铝齐鲁产业园铝基新材料园区。2018年该镇将做好铝基新材料产业一期项目板状刚玉、精细分子筛、环境吸附新材料等项目。
  金山镇相关人士则表示,该镇化工产业占比高,“双轮驱动”优势不够明显,化工产业作为金山的主导产业,在产业结构中占比较大,而智能电子、机械制造、科研等“新经济”产业占比较小。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并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金山镇精塑园区,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支撑。该镇陆续引进了俊林新材料锂电池、华谊合丰特种酯、补天新材料化学发泡剂等“铸链”项目。
  上述金山镇相关人士说,下一步,还要加快产业链延伸和供应链贯通,推动炼化产业、装备制造业、信息产业等多种业态的有机融合,全面提升产品附加值。
  打造特色产业 助力动能转换  
  事实上,在三镇的规划中,均有自己的特色产业,这或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
  沣水镇副镇长王峰表示,沣水镇引进了传化集团,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建成了传化金泰公路港,让物流特色小镇具备雏形。
  根据淄博市物流行业的发展规划,中心城区内不再保留小的物流企业,沣水镇得天独厚的公路、铁路交通优势,让越来越多物流企业向沣水汇集,进一步形成规模优势。
  今年该镇将在昌国路与鲁山大道十字结点打造300公顷的淄博物流特色小镇。王峰介绍,通过物流小镇重新规划建设,沣水镇的物流产业发展水平将有大幅度提升,配套的仓储项目进一步增加物流产业的辐射带动能力。从沣水的区位特点来看,可以服务张店、淄川、临淄等地的企业,满足企业对物流需求,成为区域物流中心。
  根据规划,罗村镇将大力发展高端建陶产业和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生物制药等战略新兴产业。罗村镇副镇长孙雪婷称,规划的中铝工业园将进行组团式发展,规划面积12670亩,是对接淄博市主城区南部片区的重要产业平台。以铝基新材料为基础,进行铝合金板材再生、加工为主,规划建设生态铝业小镇。
  此外,淄博建陶创新示范园区,规划建设5200亩,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到,一期工程中已经有10家企业进驻,预计五一前可以投产。“我们鼓励企业引进国际先进生产装备,将传统建陶通过智能改造转化为现代化、智能化产品。”分管园区建设的罗村镇党委副书记王经博说,这将是脱胎换骨的变化。
  金山镇则将目标放在了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向“高、新、轻、绿”的绿色产业园迈进。未来,金山镇将积极引高端装备、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积极支持以长志泵业为代表创新型企业发展,加大创新科技投入,推动其向更高层次和更大集群方向发展。同时,金山注重化工产业是该镇经济发展重要基础的现实,努力推动传统产业向智能生产拓展,实现炼化产业、装备制造业、信息产业等多种业态的有机融合。  
  能否打造示范区?
  作为传统工业强镇,三镇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上的作为,给外界带来了新的期待。
  乐观人士甚至认为,三镇规划若能切实推进,将成为淄博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和样本区。在这一区域,外界已经看到了,落后产能的淘汰,以及新兴产业的兴起。
  以建陶为例,沣水镇10家建陶企业19条生产线已经关停拆除9家17条,同时沣水辖区开矿洗矿和石灰石生产时代全面终结,东部山区实现全面封山。而罗村镇正在建设的淄博建陶创新示范园区将成为集展示、研发、品牌生产于一体的创新型示范园区,是彻彻底底的产业升级。
  不过,依然值得关注的是,三镇在产业规划中既有雷同又有协作。以新材料园区为例,三镇均进行了规划,尽管侧重点和依托龙头企业不同,但是产业同质化趋势依然存在。中铝产业园均为沣水、罗村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依托,罗村镇副镇长孙雪婷告诉记者,因为这个区域是山铝历史上的采矿区,因此依托山铝发展铝基新材料也是必然趋势,虽然两镇都规划了相应园区,但是两个园区的核心产业还是有所区别。罗村的中铝产业园以铝锭为原材料,进行不同铝合金板材的再生和加工,而沣水的中铝产业园更多还是以氧化铝为基础。
  除了产业避免同质化竞争外,园区互联互通成为各镇的期盼。从地图上看,张店南部、淄川北部、临淄西南部边界关联片区区域广阔,发展空间广阔,但交通网仍然是短板,S235穿越沣水、罗村,成为一条南北向大动脉,但是东西向道路却没有贯通,目前张店与临淄的互联仍然主要依靠G309,从罗村通往金山的县道建设水平也有待提升,断头路情况依然存在。县域障碍阻隔了三镇互联互通,交通障碍更是成为融合发展的拦路虎。
  罗村镇党委副书记王经博表示,相邻园区的互联互通应该是今后的发展趋势,如果在这个区域内再建设一纵两横三条通道,将会进一步增加三个镇的融合发展。
  沣水镇副镇长王峰表示,沣水物流小镇建设得益于沣水镇的交通优势,但是未来的物流发展仍然需要辐射更大区域更广范围,因此对于交通的渴求依然存在。
  未来可期,现实依然面临挑战。如果这些问题得以解决,那么不但三地的发展将实现突破,一个充满活力的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也将出现。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