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赌气离家失联13载 办证件暴露身份终还家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05 08:54:00


  小刘的舅舅与他相拥而泣。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4日讯文/图 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彭延群 许红) 今天上午,春雨绵绵,德州73岁卧病在床的刘女士接到一个好消息:失踪13年的儿子在淄博出现了!13年来,丈夫寻子未果含恨离世,自己思念成疾卧病在床。闻听儿子在淄博,刘女士的家人冒雨驱车近3个小时,将离家13年的小刘接回了家中。 
  男子办临时身份证
  细心民警揭开隐情
  今天7点10分,张店公安分局昌国路派出所教导员李波在淄博长途客运中心执勤,听到一男子需要开具临时身份证明,便热心上前,引导该男子去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窗口。
  谁知,该男子来到窗口前,支支吾吾,最后竟然打算放弃乘车要离开。因怀疑其有违法犯罪嫌疑,李波将该男子带至客运中心警务室进一步调查,没想到由此解开了一个13年的秘密。
  在警务室里,该男子自称小刘,27岁,要乘车去扬州打工,因为没带身份证,想要办理临时身份证。
  细心的值班民警发现一个细节,每当与小刘谈到其家庭情况时,他要么沉默不语,要么情绪激动。于是,民警找准这个切入点,一边同小刘不断地聊天,一边悄悄对其身份进行核实。
  小刘最终向民警敞开心扉,说出了煎熬自己13年的秘密——自己14岁便从德州老家离家出走,13年来一直没有跟家人联系。
  此时,经过民警核实,小刘确实已被公安机关列为“失踪人员”。
  3小时冒雨来淄 
  亲人终于相见
  民警当机立断,马上与小刘户籍地德州市孟寺派出所进行联系,并辗转联系上小刘的村庄临邑县孟寺镇后范楼村。“警察同志,麻烦你们千万要留住他啊,他的家人已经找了他十几年了,我们马上就赶过去接他!”该村党支部书记范吉海情绪激动地表示。
  很快,这个消息传到了小刘的母亲刘女士耳中,卧病在床的她挣扎着要起来,打算到淄博找儿子。考虑到刘女士的身体状况,范吉海劝住了她,他带着另外两人赶往淄博。
  今天12点03分,昌国路派出所值班室的门被推开,3名男子冲着小刘就跑了过去,其中一名男子一把抱住了小刘,一边用手捶打他,一边抹眼泪,嘴里念叨着:“你不知道我们在找你吗?你咋就不回家了?”
  经了解,3人分别是小刘的堂哥、舅舅和村支书范吉海。
  记者了解到,小刘14岁那年因为家庭变故辍学在家,一心想改变命运的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就带了几十元钱离家出走了。这些年来,他曾辗转济南、青岛打工,最后来到了淄博。
  寻子13年 
  父亲去世母亲卧病在床
  13年间,小刘的父母每年都要出门寻找儿子,还多次通过省市电视台发布寻亲广告。小刘的父亲因常年思念儿子已于2013年去世。这几年,母亲也因日夜思念儿子导致患病在床。
  “你这些年都干啥了,怎么不回家?”范吉海问出了所有人的疑问。原来,小刘离家时,想赚钱后衣锦还乡,可因为文化水平有限,他只能靠在建筑工地打零工为生,所赚的钱仅能维持生计,“没赚到钱,没脸回家!我也想家,可我咬牙坚持着。”小刘说。
  “傻孩子!”小刘的舅舅一把抱住了小刘,拉着他不松手。
  下午3点10分许,在给派出所送了感谢的锦旗后,小刘跟着舅舅一行踏上了回家的路。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