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已关闭露天矿山2025年将全面复绿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3-07 14:48:00


  晚报讯 (记者赵 瑞雪)全市完成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143个以上,占需修复总量的60%以上,2020年“三区两线”直观可视范围内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全部完成……昨日记者获悉,市政府发布《淄博市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我市将创新治理模式,探索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观光旅游、养老疗养、种植养殖等绿色产业融合发展的可持续道路。

  2020年“三区两线”范围

  已关闭露天矿山复绿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大力推进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积极优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格局,努力促进全市矿业经济转型升级,确保生态淄博建设扎实推进。

  矿山修复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有效治理,“三区两线”(包括重要自然保护区、景观区、居民集中生活区的周边和重要交通干线、河流湖泊)直观可视范围内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全部完成;全市完成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143个以上,占需修复总量的60%以上,其中,2013年以来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52个以上,占需修复总量的50%以上;露天生产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到2025年,绿色矿业政策得到全面实施,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全市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全面完成。

  生态修复实行

  “连片治理、一矿一策”

  根据方案要求,将做好已关闭露天矿山目录补充调查工作。各区县对辖区内历史遗留露天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的类型、分布、规模和危害程度进行补充调查,汇总形成已关闭露天矿山地质环境详细调查报告,提出初步治理计划。然后,编制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确定修复重点工程和时间安排,实施精准治理。

  按照“采前预防、采中治理、采后恢复”的原则,编制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专项规划。在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市、区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包含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内容)。主要包括矿山地质环境现状和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土地复垦、水土保持等内容,明确保护与治理目标、任务和工作进度,统筹部署、分步实施。通过规划实施,全面落实矿山环境和综合治理责任,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形成“快还老账,不欠新账”的矿山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新局面。根据生态修复方案,落实责任、分解任务,制定优惠政策,按照“连片治理、一矿一策”的原则,探索创新治理模式,加快推进生态修复工作,确保全面完成生态修复目标任务。

  探索矿山修复与

  绿色产业融合发展

  据悉,我市将加大扶持力度,坚持“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运用土地流转政策,给予优先承包权或定期免费使用等政策扶持,保障投资人的合法权益,调动投资人和使用人的积极性,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新机制。同时强化政府财政资金引领作用,对资金缺口较大、群众反映强烈、急需治理的地区和矿区,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积极开展生态修复治理。

  同时,创新治理模式。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园则园、宜水则水”,因地制宜地推进废弃矿山的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探索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观光旅游、养老疗养、种植养殖等绿色产业融合发展的可持续道路。大力推广高新区九顶山生态恢复工程PPP模式、淄川区露天石灰石生产矿山“边生产、边治理”模式、淄川区罗村镇张汉修绿色转型模式、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废弃矿山与土地整治相结合治理模式等,以点带面,加快生态修复进程,提高治理水平。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