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植树高峰 注意随意种树可能涉嫌违规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3-10 11:18:00


  晚报讯 (记者 沙红翠 通讯员 崔磊)3月8日,国网淄博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武金成像往常一样对西八路沿途的输电线路进行巡视。“这条公路沿线的输电线路已经是本周第二次巡视了。”武金成告诉记者,春季是线路外破的高发期,在供电线路保护区内种植速生树木、违章施工、放风筝、钓鱼等这些行为不但违规还可能危及供电线路安全,甚至造成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线路保护区内

  严禁种植高杆树木

  春季是全民植树的繁忙季节,市民植树造林热情空前高涨,但杨树、竹子这类高杆植物,生长速度快,容易与电力线路安全距离不足,部分枝叶接近或高过电力线路时,容易造成线路故障,出现树木碰线、树枝放电、树身带电,致使电力线路停电,严重时会引发触电事故,危及人身安全,给人们生活生产造成严重的影响。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安全警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

  线路保护区内

  严禁违规施工、作业

  春季是市政施工作业高峰期,在线路保护区内施工、作业,可能会出现大型挖掘机挖断地下电缆,造成停电和施工人员触电事故;大型起重机械吊臂操作不当可能会碰触架空线路,致使电力线路停电,甚至造成施工人员触电身亡。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安全警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电力保护区内修建建筑物、构筑物及违章挖掘施工。

  线路保护区内

  严禁放风筝、钓鱼

  随着气温回暖,放风筝、钓鱼等活动逐渐增多,但值得注意的是,钓鱼杆、钓鱼线、风筝线一旦靠近和碰触到高低压电力线路,就会导致人身触电。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安全警示:为了您的人身安全严禁在电力线路附近钓鱼,电力线路两侧各300米严禁放风筝。

  《山东省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条例》第十四条也明确规定,严禁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烧窑、烧荒、焚烧秸秆,修建建筑物、构筑物,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堆放谷物、草料、易燃易爆物品和垃圾、矿渣及其他堆积物,垂钓、燃放烟花爆竹或者制作、存放、悬挂气球等易漂浮的物体。第五十条规定:违反保护条例的个人和单位,电力行政管理部门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或者责令改正;拒不停止违法行为或者改正的,对个人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对擅自修建的建筑物和构筑物、堆积的物品以及种植的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等,电力行政管理部门可以依法予以拆除、清理或者砍伐。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