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南路主路全封闭施工 学校出入口设在大路口 有学生钻围挡上学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18 08:49:00


  4月17日早上,有家长带着孩子从围挡下方钻过。 
  潘南路主路封闭施工,不少车辆由人行道通过,人车混行,拥堵不堪。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17日讯(文/图 记者 王莉莉) 潘南路改造工程(柳泉路-东四路)于4月16日晚对主路进行全封闭施工。潘南路改造为何实行全封闭?道路封闭首日,市民正常出行有无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措手不及 
  学校门口没有出口 家长带着孩子钻围挡
  4月17日早上7点10分,记者驾车从市府东一街由南向北行驶,行至潘南路路口时,记者看到,东西两侧均设立了围挡,潘南路已进入全封闭状态。由于此路口处只能南北向通行,该路口交通信号灯处于关闭状态。
  记者将车辆停在路口东北角一处沿街店铺门前,跟随一名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延潘南路北侧人行道向东步行。
  约5分钟后行至潘南小学门前时,发现学校门前路段也被围挡遮住,并且未留出入口,无法由此过马路。若想进入学校,只能从几百米外的金晶大道出入口或市府东一街出入口处绕行到潘南路南侧。早高峰时段,因担心耽误时间,有的家长放弃从路口绕行,而是领着孩子从围挡下面“匍匐前行”,由北侧围挡下钻进潘南路主路,再钻过南侧围挡来到学校门口。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记者看到有十几名家长及学生以这样的方式过了马路。
  市民建议
  绕行和封闭方案 能否考虑沿途实际情况
  当天早上,潘南小学附近,学校领导、保安人员及家长志愿者均在校门口附近维持秩序,并劝导学生及家长绕行。“学校门口最起码应该留出个出入口,带孩子绕行太远了。”一名家长说,此前只听说潘南路修路,但不知道主路封闭的具体时间。“施工现场没看到有明显的公告提醒,今早才看到道路全封闭了。”采访中,不少家长对于道路全封闭下的出入口设置方案表示质疑。“交通量较大的学校和单位门口是否可以考虑下更合理的封闭方法?”
  随后,记者走访了几处沿街商铺。几家商铺老板均表示,道路施工前,他们收到了一封《潘南路封闭告知书》,上面提供了柳泉路至金晶大道段的绕行方案,但他们认为有的方案并不实用。“市府东一街和东二路根本没有那么强的通行能力,怎么绕行?今早就有不少车辆堵在一起了。”
  潘南路与市府东一街路口附近一商铺老板告诉记者,早上开门时,一辆汽车停在自己店门口很久才开走。“听说前面学校门口和一个小区的大门口前都设置了围挡,特别不方便。修路是造福于民的好事,大家都支持,但是也希望施工单位考虑下道路的实际通行状况。”
  权威解释
  潘南路不适合半封闭施工 将再次调研设计便道
  采访中,不少市民对柳泉路改造工程实行半封闭施工的方法表示认可,询问潘南路是否可以像柳泉路一样实行半封闭施工。
  当天下午,记者从淄博市城建重点工程指挥部获悉,目前整个封闭施工方案是经过反复调研后确定的。对于有的市民建议潘南路进行半幅封闭施工,指挥部一相关负责人表示,潘南路与柳泉路情况不同,潘南路现在的机动车道宽14米,如果半幅施工,仅余7米宽的道路也无法满足机动车通行需求。“因此,只好采取全封闭施工的方法,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快速度打通主路。”该负责人表示,7月份进入汛期后,主路施工会更加不便,因此他们要赶在汛期到来之前抓紧时间对主路进行施工。
  对于早高峰时段出现的一系列实际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封闭施工方案不会再做大的修改,但是他们会根据今天出现的实际情况进行再次调研,再与沿线重点单位进行对接,将便道设计得更为合理。
  潘南路施工封堵及绕行方案    
  潘南路改造工程(柳泉路-东四路)主路进行全封闭施工,记者从住建部门获悉该工程的施工封堵及绕行方案,给广大市民作为出行参考。
  >>施工方案
  潘南路道路全长约2626米。规划道路红线宽度47米,一块板道路横断面设计,机动车道宽14米,机动车道两侧各新建3米绿化带和6米慢行一体。
  该工程部分车行道翻建施工,部分车行道修补罩面。记者从方案中看到,柳泉路-涝淄河段为机动车道翻建施工,该段落先封闭现状车行道,围挡搭设在两侧路沿石向外2米处;两侧现状人行道及店前铺装作为施工便道供机动车及非机动车临时通行,定于2018年7月30日机动车道具备通车条件后,进行两侧慢行一体封闭和施工,对于途经该路段的公交车与有关部门协商后改道华光路或人民路;涝淄河-东四路段为机动车道修补罩面施工,先封闭施工两侧慢行一体,沿潘南路两侧占用快车道1.5米(岩石向内1.5米)设立围挡,待进行车行道修补时再视情况进行局部封闭,该路段封堵时暂时保留公交站点附近的非机动车道,以方便停靠。
  道路封闭自2018年4月12日至2018年9月30日。
  >>绕行方案
  ■柳泉路至金晶大道段:
  计划潘南路快车道从金晶大道西侧至柳泉路东侧全部封闭围挡,市府东一街南北方向确保通行。
  (1)金晶大道至市府东一街段,北侧车辆从店前铺装处出入(金晶大道预留出入口);南侧的东段车辆从万鹏大酒店处出入;潘南小学从市府东二路绕行进入;西段沿街房车辆从市府东一街进出。
  (2)市府东一街至柳泉路段,北侧柳泉路至十八中学预先清理出部分绿化带做便道从人行道和便道处进出;国安局车辆从市府东一街处进出;南侧沿街房车辆从市府东一街处进出。
  ■金晶大道至涝淄河段:
  (1)北侧:张刚总厂子弟学校南门封闭,竣工前走北门;东方星座及东西两侧沿线商铺可沿现状店前铺装路面绕行金晶大道;金晶大道口东侧南北方向过往行人及非机动车利用部分主路绕行慢行一体。
  (2)南侧:市公路管理局张店分局及东西两侧沿线店铺可利用现状店前路面绕行金晶大道及东二路;东二路路口南150米设计改造路段主路两侧全封闭施工。
  ■涝淄河至东四路段:
  沿潘南路两侧占用快车道1.5米(岩石向内1.5米)设立围挡。该段原则上不影响东西向车辆交通。南北向出入口除有必要改建的,原则上不封堵,用反光路锥做好交通疏导,并摆放警示牌;快车道补强路段,用路锥临时封堵后最快速度完成,把交通影响减少到最小。
  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陆洋 夏俊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