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两年修七八十公里路 如今柳泉路改造挑重担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03 09:30:00


  【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特别报道】
  记者 王莉莉 报道
  作为淄博中心城区最繁华的南北主干道之一,柳泉路改造工程备受市民关注。柳泉路改造的前期工作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获得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作为柳泉路改造工程项目的负责人,淄博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市政工程处的王鹏,已不分昼夜奋战在一线40多天。这期间,他率领柳泉路改造工程的建设者们开拓进取、日夜鏖战,一次又一次战胜困难,保证了工程前期的工期和质量,他们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着淄博市道路工程史上的又一辉煌篇章。   
  踏上市政路
  王鹏2013年毕业于长安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怀着对道路事业的热爱,毕业当年就进入了淄博市住建局市政环卫处,成为了一名“市政人”。由于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和专业务实的工作态度,加之专业技术过硬,2015年12月,王鹏被抽调到淄博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市政工程处。
  市政工作多是户外作业,条件艰苦,作为一名市政人,王鹏需要长时间地驻守在施工现场,尽管思想上有所准备,但近乎残酷的工作环境仍使刚踏出校门不久的他经受了一场意志的磨练。
  “虽然研究生所学专业对口,但理想和现实总归是有一定差距。当时,前一天下午领导通知我调任,第二天我就上岗投入了工作。由于人手少、工程多,我们指挥部每个人都是身兼数职,从工程的第一道手续到工程竣工的前一刻,所有程序都要参与。刚来的时候,一道相关建设手续要跑几十趟,项目拆迁过程中的谈判、建筑工地的艰苦环境、工程建设中遇到的突发状况……一个个难关摆在面前,压力特别大。”4月25日,王鹏接受采访时说,他接手的第一个项目是马南路的建设。工程难度非常大,他的思想也一度有过波动,但是看着工程一天一个新变化,他从心底升起一股自豪感,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现如今,每每有人问他,为何要从事如此辛苦的工作时,他总是半开玩笑地说,这是一种情怀。“不过,说真的,要做好一个市政人,理想和信念是不可或缺的。”说这句话时,王鹏特别认真。
  摸爬滚打路
  经历了思想波动以后,王鹏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全身心地投入到市政建设事业中去。他以施工现场为课堂,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在施工现场摸爬滚打。两年的时间内,他铸就了铮铮铁骨,一条条道路见证了他的成长。
  2016年,王鹏先后负责马南路改造、金晶大道改造、昌国路东段改造、新村路东段改造、西五路南延、世纪路南段改造、人民路西延等7个道路工程,道路总长约27.6公里;2017年,由他负责的人民路改造、人民路东延、联通路东延、北京路北延、上海路北延、南京路南段改造、中润大道西延、华光路西延、淄河大道西延、华光路东延等道路工程多达10个,道路总长约48.8公里;今年,由王鹏负责的柳泉路改造、华福大道改造、潘南路改造等3个道路改造工程相继开工建设,道路总长约17.7公里……与此同时,王鹏所负责的多个项目被评为国家、省、市级“市政金杯示范工程”。而王鹏,正从一名普通的市政工作人员快速成长为一名市政工程多面手,成为施工公司、监理公司眼中年轻的市政专家。
  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自从离开校园,王鹏从未因工作繁忙而中断过学习。他时刻关注着市政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利用闲暇时间博览国内外施工资料和书籍。他曾多次在专业领域发表论文。他十分注重新技术、新材料的学习与应用,在淄博市市政道路建设中,首次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道路建设中采用透水性路面结构和材料。
  求索创新路
  矢志献身市政事业的人都期盼着在自己的一生中有机会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施工工艺的标杆工程,王鹏亦是如此。2018年,当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领导把柳泉路改造工程的重任交给年仅31岁的他时,王鹏兴奋得一连几天没睡好。“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淄博市的道路标杆,大家都相信王鹏的能力,最终把项目交给了他。”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然而,改扩建这样一条道路谈何容易?此次柳泉路改造路段为民祥路到淄河大道段,道路总长度约13.6公里,涉及沿线单位、小区众多,工程量庞大,工期紧张,而且采取半封闭施工,不能影响道路正常通行,其规模、技术含量及施工难度远超一般道路工程,这在淄博市道路改扩建史上也前所未有。市民对柳泉路改造工程的期望值和关注度很高,要求也很高。这样一个庞大的高难度工程要在市民的“眼皮子底下”施工,压力可想而知。其改造规模、技术含量及施工难度,都可以称得上淄博市道路改造历史之最。面对严峻的挑战,王鹏没有退缩,而是以党性向领导承诺:干,就要干好!
  截至目前,柳泉路改造在淄博市首次引入“智慧交通”新技术,通过信息化交通管制、优化车道、改造交叉口、设置公交专用车道等方式,大幅提升柳泉路交通服务水平。在淄博市开创式提出了实施“市政工程建设标准化”的管理理念,制定了《市政工程标准化管理指南》,在日常工程管理中,推出《市城建重点工程质量和安全考核管理办法》,力求做到工程精细化管理……开工40多天,整个施工过程进展顺利。柳泉路改造的前期工作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得到各界人士的认可,获得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初战告捷并没有让王鹏沾沾自喜,因为他知道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现如今的他,早就做好了打一场漂亮的攻坚战的准备。  
  “干就要干好,对得起时代” 
  姓名:王鹏 年龄:31岁
  人物印象:
  见到王鹏,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标准的理工男”。穿着打扮普普通通,头顶安全帽,鼻梁上架着一副黑边方框眼镜,不善言辞。工程现场的他,抓大不放小,对待工作极其认真,态度严谨。这个在采访中略显木讷的“理工男”,在与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讨论起工作时,却头脑清晰,侃侃而谈。通过采访,记者发现,他是一名实干家,他做的比说的要多很多。 
  参与项目简介:
  柳泉路改造路段为民祥路到淄河大道段,道路总长度约13.6公里。柳泉路采用一块板道路横断面、慢行交通一体化交通模式,其中规划红线宽度48米,机动车道路宽度为30米,设置双向八条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两侧各新建3米宽绿化带和6米宽慢行一体,将真正实现机非分离,部分路段将建设游园和沿河公园。建设内容包括昌国路以北段道路拓宽改造,昌国路以南段路面升级改造;沿线配套建设慢行一体、排水管道、照明、交通设施、道路绿化、高压线落地改造等。昌国路以南段每侧增设10米宽绿化带。项目总投资约4.62亿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