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企业名称实现自主申报 开办时间减至5个工作日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1 17:4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11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贾莹 张沛法)10日下午,山东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淄博召开,记者获悉,淄博试点开展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后,企业名称申报初步实现了自主拟定、自主查询比对、24小时网上申报、系统自动筛查、即时生成,企业开办时间缩减至5个工作日,提前实现了“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要求。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总量快速增加,围绕“起名难、效率低”这个困扰企业便捷准入的痛点,试点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既是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要求,也是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的又一重要举措。

  作为全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市,淄博市工商局积极推进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和全程电子化登记,通过开放企业名称数据库,为社会提供企业名称的查询、比对服务;改革企业名称核准制度,创新登记方式,建设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使用大数据技术智能识别,自动生成规范企业名称;通过申请人互联网申请、登记机关内网审核、审核结果外网反馈的运行模式,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网上自主申报名称、网上提交材料、网上审查核准、网上亮照公示、网上自动存档”,打造了“零见面、零收费、无纸化”的企业登记新模式。

  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的开通运行,实现了“机器换人”,使得企业开办时间缩减至5个工作日,申请人只要有一台上网电脑,就可以24小时全天候申报,而且系统会以即查即得的方式,即时显示申报结果,即时收到申报告知书,完全省却去了原有的审核周期。

  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有效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1-4月淄博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1807户,同比增长8.2%;特别是4月份,淄博市新增登记市场主体8957户,同比增长31.8%,每天登记市场主体298户,比去年同期翻倍。 目前,淄博市已有11771户企业名称通过了“自主申报”,占全市企业名称核准总量的95%以上。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