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劳动者:柳泉路上修路工人赶进度 迎高温修路忙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5 08:43:00


  汗水不停地从唐师傅额头落下。
  中午12点06分,柳泉路中润大道路口西北角,一个水桶已快见底。
  下午1点22分,在柳泉路西侧铺好的结合层上,工人正在撒石子。此时,地面温度已近50℃。
  5月14日,室外南风劲吹,热浪涌动。在如火如荼的柳泉路改造施工现场,劳动者们忙碌依旧。
  中午11点40分,柳泉路鲁泰大道路口东南角,60多岁的陈师傅正攥着绑有扫帚的一根铁管在拾掇路面。他将手臂伸得长长的,把扫帚摁在铺了不久的水泥地上,再使劲往回拖,留下了一地“小沟壑”。“我这是在‘扫毛’,水泥地不是怕裂纹吗,扫了就不裂了。”还没到一天里最热的时候,陈师傅的脸和脖子热得已发红,手背上满是细密的小汗粒。
  中午12点06分,柳泉路中润大道路口西北角的一块树荫里,一个涂料桶上搁了块板子,几个来自滨州的工人正在吃午饭。旁边不远的地方挖出了一个大坑,里头灌了不少水。工人李师傅说,他们在做的是自来水管道施工,要把新管道从地下穿到马路对面去。
  “我干这行有十几年了,夏天的时候最难熬,热!干活的时间也长!”李师傅告诉记者,他们降暑的办法很简单,就是喝绿豆汤和水。旁边的一个水桶快要见底了,包装显示容量19升。李师傅告诉记者,天热的时候,他们4个人一天至少要喝掉3桶这样的水。
  中午12点51分,柳泉路华瑞园公交站牌附近,来自沂源、今年50多岁的唐师傅干了会活后坐在树荫里休息。擦了汗没几分钟,又看见他通红的额头冒出了一层汗珠。唐师傅说,他干跟修路有关的活已经4年多,虽然经历的热天不少,也习惯了,但每逢天热还是感觉很难受。“穿长袖热,不穿就晒得慌。一天得喝十几斤水吧。”唐师傅他们几个人干的是清理的活,他们在清理杂物的时候,温度计上的读数显示地面温度38℃。
  下午1点半,在离唐师傅不远的柳泉路西侧,地上已经铺好了结合层,混合着沥青的小石子在太阳照耀下油光发亮。有风吹过时,裹挟着沥青味的燥热空气令人颇感不适。温度计放在地上一会后,读数已经到了47℃。不远的地方,两名工人正往地上撒着石子……文/图 记者 孙渤海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