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劳动模范(一)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6 08:56:00


  编者按:今年,淄博市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国家、省、市表彰,他们均是立足本职工作、争创一流、敢于担当、忠诚奉献的先进典型,为推动淄博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本报将选取相关事迹,与读者共同感受榜样的力量。

  常承立在创新工作室进行电池测试试验。
  李涛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
  孙鹏核对工作资料。
  王辉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常承立(山东省劳动模范)
  践行求真务实 投身创业创新
  常承立,华能(山东)辛店电厂检修部试验班全厂直流铅酸蓄电池系统的技术专责人。他既是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主创人,也是一名“工人发明家”,30多年来潜心钻研蓄电池技术,先后获得22项国家专利,3项为发明专利。
  2000年,常承立发明了由6种微量元素构成的“再生液”,可以使铅酸蓄电池的容量恢复;2005年,发明了电极转换技术,配合使用“再生液”,蓄电池的寿命普遍提高3倍以上,铅、酸重污染的排放量降低75%以上。2013年发明长效大容量铅锂电池技术。
  常承立30多年来致力于铅酸蓄电池再生和长效大容量铅锂电池两项主要技术,在电力风光储、电网的峰谷调节、城市公交系统和民用电动汽车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重大经济社会价值。两项技术分别荣获全国电力系统先进操作法一等奖和全国能源化学系统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从风华正茂的18岁到如今华发满头的55岁,常承立潜心钻研,通过自己的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为祖国的绿水青山做贡献,为这个新时代助力加劲。
  孙鹏(山东省劳动模范)
  干一行 爱一行 精一行
  现任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管理中心总监的孙鹏是一名80后。自2002年踏入汇丰石化集团生产岗位,15年来辛勤耕耘在生产第一线,得到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广泛认可。
  2002年,孙鹏作为一名普通的车间操作工人进入汇丰石化集团。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努力钻研石油化工及相关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了炼油工艺、石化装置建设工程、精细化工、生产技术管理、装置节能优化等专业技能,在不断充实自身专业技能的同时,注意各部门和车间“传帮带”,把自己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生产管理人员,提高企业生产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2012年,孙鹏获评淄博市“十大金牌工人”,并成立了“金牌工人孙鹏”创新工作室,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11位核心科研人员的集团智囊。在创新工作室的倡议推动下,集团公司成立多个项目部,全面负责各个项目的建设施工,现已完成雨污分流系统、火炬系统、二加氢装置改造等项目建设,共同推进集团公司更好更快地发展。
  李涛(山东省先进工作者)
  三尺讲台上的无私奉献
  李涛于1990年7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任教至今已有29个年头。从1994年开始,李涛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正打算在工作岗位上大展拳脚时,生活给了李涛沉重一击。
  1994年,李涛的女儿出生,却不幸罹患严重的先天性疾病。24年过去了,女儿生活一直不能自理。家庭的困难并没有压倒李涛,更没有成为他事业的负担,而是转化成了工作上的动力。2003年,淄博一中有10人考入全市文理科前20名,其中有4人来自李涛所带的班。
  李涛开创的“李涛班级工作法”,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做出了贡献。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李涛形成了从学生到家长、从现实教育到未来成长、从学习规划到人生规划、从日点评到主题班会、从主题班会到家长会、从决策到计划到实施到反馈、从教育实施到教育评价的完整的教育体系,成长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教育专家。
  能专心,方能深入。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多年来,李涛始终觉得默默坚守责任是一种幸福,学生们金榜题名时,是他最幸福的时刻。
  王辉(山东省劳动模范)
  以电为媒 服务社会
  王辉,现任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淄博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主管。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时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以实际行动影响并带领身边的同志,不断取得各项优异工作成绩。
  多年来,王辉带领单位员工积极探索、研究和推广多项创新成果,成功申报《时间继电器延时合闸装置》《基于“三双并列”技术的无缝连接应急保电平台》等9个创新成果。
  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他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加大地方电网建设工程投入,保证张店城乡居民用上“优质电”,他先后主持并组织完成了淄博供中心城区近30余万户的一户一表改造建设,全区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4%。主动服务市级以上园区,为东部化工区新上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将高压业扩工程时限压缩在40天以内,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能源保障。
  在王辉看来,成绩的取得只是对自己之前工作的认可,今后仍然要有高起点的定位、高标准的要求,去攻克一道道难关、完成一项项重任。  
  本版文/图记者 王兴华 通讯员 姚锋(单独署名除外)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