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公办园占比低 民办园学前教育每年家庭支出约两万元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9 08:4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18日讯(记者 张亚军 通讯员 李占栋)2016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以后,淄博市二孩数量大幅增加,适龄学前教育儿童供需矛盾显现,部分地区出现入园难和入园贵的现象。为此,淄博市统计局对淄博市3家教育管理机构、10家幼儿园和近50名幼儿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当前学前教育供需存在矛盾,亟待政府有关部门解决师资供给不足、入园难和入园贵等问题。

  据悉,截至2017年年底,淄博市3-6岁常住幼儿约12万人,全市幼儿园762所,专任教师9820人,全市在园幼儿约11.9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9%。仅在2017年,淄博市就投入资金2.8亿元,新扩建幼儿园107所。

  根据调研有关要求,淄博市统计局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抽中三个区县、十个幼儿园、30名幼儿家长。从抽样调查情况来看,淄博市专任教师教育水平高,特色教育成绩突出。90%以上的幼儿园都能按照“两教一保”的标准配备专任教师。

  不过,淄博市学前教育中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从调查的公办幼儿园来看,存在“三高”“两低”“一难”的现象。“三高”,一是任教教师学历水平高,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大都是公办在编教师;二是公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高,公办在编教师月工资约6000元,是民办非在编教师的2倍;三是学前教育质量高,公办幼儿园在师资力量、教学内容和综合素质上高于民办幼儿园。“两低”,一是公办园占比仅为25.9%,低于普惠性幼儿园和非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二是收费低,公办幼儿园收费最高为460元,是非普惠性最高收费的四分之一。“一难”为幼儿入公办幼儿园难,公办幼儿园报名人数是实际入园数的3-5倍。

  除此之外,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贵”问题依然存在。调查发现,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前教育每年家庭支出约为20000元,约占全年家庭收入的20%,是公办园家庭支出的3倍。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