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红”苹果销往莫斯科:“淄博号”中欧班列新线路开通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7 17:57:00


 

首列淄博至莫斯科的铁路货运班列从淄博保税物流中心海关监管场站鸣笛开行。(梁兆福 摄)

班列共载有49车货物,货物种类包括机械设备、机械零配件、毛巾、沂源红苹果等。(梁兆福 摄)

山东铁集国际联运物流有限公司、俄罗斯中国购、淄博保税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山东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毛胜军接受记者采访。

淄博保税物流园区管委会业务科邢亮远接受记者采访。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17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崔敏 李伟 )5月17日上午,“淄博号”中欧班列“淄博-莫斯科”新线路首发仪式举行,首列淄博至莫斯科的铁路货运班列从淄博保税物流中心海关监管场站鸣笛开行。这趟班列共载有49车货物,货物种类包括机械设备、机械零配件、毛巾、沂源红苹果等,班列将历经9000多公里到达莫斯科。搭乘着这趟班列,最具有淄博特色的“沂源红”红果也将首次进入莫斯科市场。淄博市商务局局长齐孝福主持首发仪式,淄博市副市长盖卫星发表讲话并宣布“淄博-莫斯科”中欧班列新线路正式开通,山东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毛胜军等有关领导参加仪式。 

  据悉,“淄博号”中欧班列“淄博-莫斯科”的运营主体为淄博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山东铁集国际联运物流有限公司,本次首发莫斯科的班列由淄博保税物流中心海关监管场站出发,经满洲里出境至莫斯科,运行时间15天,大幅提高了运输时效。货源主要包括淄博市及周边地区生产的沂源红苹果、机电配件、纺织品及机械设备等货物。“淄博—莫斯科”新线路先期以每月一列的频率发送,同时将在稳定货源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开行密度,尽快形成集聚效应。 

  记者了解到,“淄博号”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以来,自2017年8月16日至今已成功发出17列“淄博-中亚”的中欧班列,货物满载率达到90%以上,分别开往目的地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乌兹别克斯坦国的塔什干等城市。“淄博号”实现了属地报关、属地产生运抵报告、属地查验、“一票到底、中途免检”等功能,极大地节省了货物运行时间及企业物流成本。“淄博号”中欧班列首次实现国内整列全冷链运输,填补了全国中欧班列无整列冷链物流的空白。 

  “本次‘淄博号’中欧班列‘淄博-莫斯科’线路的开行,具有几点明显的淄博特色:冷链箱和普通箱混合编组,这在省市属第一列,搭乘这次班列,淄博的沂源红苹果将首次进入莫斯科市场。其次,除了运输我们还提供了免费仓储到海外清关等一体的‘门到门’一站式服务,彻底解决了客户的后顾之忧。第三就是在前期开行并常态化运行17列中亚班列的基础上,搭配此次的‘淄博号’中欧班列‘淄博-莫斯科’新线路,班列更加丰富,从省内来说,无论是从运量还是稳定性来说我们都名列前茅。”淄博保税物流园区管委会业务科邢亮远说。 

  “应该说,开辟‘淄博-莫斯科’线路进一步提升了淄博连接东部沿海与西部内陆的交通枢纽地位,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的活力,加速淄博及山东开放型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步伐。”提及此次班列开通的意义,山东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毛胜军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淄博号”中欧班列“淄博-莫斯科”新线路的开通,将进一步增大“淄博号”中欧班列的辐射半径,进一步增强“淄博制造”在俄罗斯市场的影响力和扩大其市场占有率,班列运行常态后,将形成联接东部沿海至欧亚大陆的黄金大通道,更好地服务我市乃至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淄博及山东地区物流业、服务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又一里程碑式事件,也为淄博和俄罗斯的贸易往来搭建了高速通道,更好的推动淄博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为山东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为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山东特色班列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济南铁路局、市直有关部门、高新区、淄博保税物流园区负责人,各区县商务局负责人,俄罗斯“中国购”、中国铁路集装箱总公司、杭州铁集货运股份有限公司及淄博部分大型进出口企业负责人等100余人出席首发仪式。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