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法院凌晨抓失信被执行人 拒不开门跳窗逃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7 10:40:00


凌晨的沂源下着小雨,沂源法院执行局出发

法院执行局来到失信被执行人家门口

失信被执行人陈某在家中被抓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16日讯(记者 张琦)今天凌晨4点,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沂源县人民法院的大院里红蓝双色警灯在夜空中闪烁。随着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孙淑海的一声令下,法官和法警们登上警车,向失信被执行人家中驶去。当天早上的行动,共有2名被执行人被法院拘留。

  凌晨4点30分,一行人首先来到燕崖镇东白峪村。被执行人家大门紧锁,法官敲了好一会,一名中年女子打开了大门。法官出示证件后进入屋内,发现卧室后窗开着,窗台上有鞋印,床上还有一条裤子。原来,被执行人听到法官来了,连裤子都没穿就跳窗跑了。法官要求女子向被执行人转述法院的通知,要求其到法院履行判决。

  接下来,法官又来到两名被执行人家,对方均不在家。早上5点30分,法官来到被执行人老陈家门外时,衣服已被雨淋湿。法警敲门,听到有人答应,却始终无人开门,于是搬来梯子,爬墙进入室内后,发现老陈正在床上躺着,法官对其出示了拘留通知。老陈情绪激动,一再表示自己没有问题,最终还是听从了法官的要求。

  据了解,之前老陈骑着摩托车与另一辆摩托车发生碰撞,当时双方都没报警,而是私下解决。事后对方到医院检查发现有伤,将老陈告上法庭。由于时过境迁,已无法确定事故是谁的责任,法院判决双方各承担50%的责任,老陈需要支付对方医疗费等共计38000余元。老陈对判决不服,拒绝履行判决,但又不提出上诉,法院于是采取强制手段。

  随后,法官又来到另一名被执行人家中。这名女子和丈夫及另外两人从银行贷款上百万元,因未按期偿还被告上法庭,事后又未按要求履行判决。法官来到现场时,只有女子一人在家,遂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拘留15天。

  当天早上,法官一共跑了7户被执行人家,剩下的两户均未找到人。抓老赖的过程中,因为法官担心对方听到风声提前隐匿,往往下车后都是一路狂奔,等到8点钟一行人返回时,大家的脸上、衣服上都湿漉漉的,已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了。

  据县法院执行一庭庭长杨朝成介绍,由于有人故意逃避执行,外出打工人员较多等原因,根据以往统计,每次抓捕失信被执行人的成功率在25%-30%,对于没找到的被执行人,法院方面会继续执行。已到案的被执行人,法院方面会首先与其谈话,如果与原告达成和解协议,刑事诉讼是可以撤诉的。如果被执行人继续拒绝履行义务,将会被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