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昨日风大雨急 气象部门连发四预警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6 06:39:00


15日傍晚6点多,在淄博高新区河东生活区外,一名送餐员骑车驶过一处积水路段 。记 者孙渤海 摄

15日傍晚6点半,一阵急雨过后,淄博火车站前的路上,积水正向低洼处的排水口流动 。记 者贾亮 摄

15日傍晚6点40分,张店东三路与华光路路口,市民正在等红灯 。视频截图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15日讯(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王蔚娜)气温没昨天高,感觉比昨天还热!今天,淄博市气象部门发布雷电和暴雨预警,其中暴雨预警由蓝色升级为橙色。截至今天下午5点,淄博已有多地出现暴雨。

  送走了闷热的昨天,今天又迎来了湿热的大半天。从一早开始,室外就如同一个水快烧开了的大蒸笼,又湿又热,让人感觉十分不舒服。上午10点,温度30℃左右,而5:00~10:00空气相对湿度一直在60%以上。有市民说,空气这么湿热,是一场大雨来临的前兆。

  下午1点半以后,伴随着强势阵风,中心城区陆续有区域开始下雨。2点多,在淄博高新区中润大道、柳泉路路口附近,短时降雨和强风突如其来,乌云蔽日、路人疾行,工人们的施工不得不临时停止。

  今天中午11点,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泰安、莱芜、淄博、潍坊、菏泽、济宁和枣庄等12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较强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9级,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

  下午1点28分,淄博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淄博市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较强雷电,局部地区可能有短时强降水或冰雹,雷雨时阵风8~9级。

  下午4点30分,市气象台又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淄博市局部地区已出现40毫米以上降水,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间降水仍将持续,部分地区将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

  下午5点55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淄博市中北部地区已出现短时强降水,部分地区降水量已达50毫米以上,预计强降水仍将持续。为此,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15日晚上8点40分,城市内涝风险预警发布。根据最新监测数据,淄博市部分地区降水量达到70毫米以上。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淄博市将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淄博主城区因降雨引发城市内涝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请各单位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加强值班值守,随时做好城市防汛和内涝防范工作。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疏通排水的准备工作;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在易积水的路段,尤其是主要干线、路口、下穿隧道等重点区域进行交通疏导,并快速发布动态交通信息;行人应当注意向高处转移,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

  据淄博市水文局统计数据,15日11时~22时,全市平均降雨46毫米。各区县平均:高青县43毫米,桓台县64毫米,周村区45毫米,张店区62毫米,临淄区36毫米,淄川区34毫米,博山区21毫米,沂源县60毫米。其中桓台、张店、沂源达到暴雨量级。最大点沂源县大张庄站101毫米,其次为沂源朱家庄93毫米,张店区四宝山91毫米,桓台县侯庄89毫米,最小点周村区王村站2毫米。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