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劳动模范(二)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24 11:43:00


  编者按:今年,淄博市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国家、省、市表彰,他们均是立足本职、争创一流,敢于担当、忠诚奉献的先进典型,为推动淄博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报选取相关事迹进行刊登,与读者共同感受榜样的力量。  

  王一君(山东省劳动模范)
  大道情怀 不忘初心
  连续13年的国礼陶瓷艺术创作,造就了被誉为“国礼艺术大师”的王一君,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他也是最年轻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王一君将传统陶艺与刻绘综合装饰等手法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先后发明结晶釉刻瓷、高温窑变彩釉刻瓷、半刀泥胎装饰加刻釉雕瓷等技艺。2009年,刻瓷作品《韶·光》在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荣获特等奖。
  王一君的作品多次荣获全国金、银大奖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奖项,以及泰山文艺奖等奖项,并载入中国美术馆编纂的《天工开物——中国工艺美术作品集》,入选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馆、法国卢浮宫、英国珍宝博物馆等重要艺术展并被收藏。
  近年来,王一君关心民生,参与撰写的调研报告《以文化思想统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为例》在全国政协双周讨论会上讨论。
  王一君表示,“有责任感,有勇气,有担当,我们前辈身上也有敢为天下先的优良传统,我们得把这种传统接过来,传下去。这是我们中国文化人的传统和精神,不能在我们这里丢掉。”
  王功庆(山东省劳动模范)
  为企业转型发展立新功
  2004年10月,王功庆成为齐都药业的一名职工。伴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他也从普通的车间工人,一步步成长为车间主任,并将304车间打造成为齐都药业的样板车间,带领304车间获得“临淄区十佳青年文明号”“临淄区共产党先锋班组”“淄博市青年文明号”“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他也于2017年4月获得了“振兴淄博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工作中,王功庆严把质量关,加强设备保养及管理,有力保证了生产效率的提高和产品质量的稳定。为提高车间综合管理水平,王功庆以标准化班组建设和异物控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好大组长、班长的作用,加大执行力度,逐级负责,分工明确。王功庆积极倡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道德风尚,强化职工服务意识,使广大职工树立了企业自豪感和荣誉感,并通过车间黑板报、公司报纸等宣传阵地将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好人好事、优秀事迹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在今后的工作中,王功庆将继续秉承“务实、创新、超越”的企业精神,以劳模精神为动力,在齐都药业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再创新的辉煌。
  刘国辉(山东省劳动模范)
  脚踏实地 勇攀高峰
  刘国辉,中铝山东有限公司第二氧化铝厂的一名普通职工。参加工作25年以来,脚踏实地地学习各项业务知识,练就了精湛的操作技能,被评为中铝山东企业首批氧化铝制取工技师、高级技师。2017年参加省有色金属行业氧化铝制取工(沉降工)种技术比武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和山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刘国辉始终坚持刻苦学习氧化铝制取专业知识,摸索岗位操作技能,他总结多年的工作心得,提炼出优化沉降槽操作法、矿石频繁切换状态下赤泥产出动态平衡法,在稳定沉降槽操作、提高南线精液AO合格率、提高四十平方米过滤机台时产能、降低沉降槽末次全碱、及沉降QC小组等工作中,为企业生产经营、提质增效及环保生产做出了贡献,沉降QC小组也获得了山东省冶金系统优秀质量管理成果一等奖。近几年,他先后提交合理化建议30余条,采纳实施10余条,为企业降低消耗超过百万元。
  工作中,刘国辉注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培育出多名技术能手,带出一大批业务骨干,3名同志成为班组长,5名同志担任岗位主操,成为各工区岗位的中坚力量,他作为优秀“标杆师傅”的代表,为传承工匠精神做出新贡献。
  陈茁(山东省劳动模范)
  “80后”的“匠人精神”
  陈茁,山东三金玻璃机械有限公司加一分厂数控六班班长。
  在工作中,陈茁态度严谨、勤于学习,始终以“当工人就要当一个好工人,更要当一名知识型的好工人”为信念,多次主动对工具工装的改进提出合理化建议,对产品加工程序进行优化,使产品质量更加稳定、产能得到提升。
  除了钻研业务知识,他还积极参与车间管理,始终把安全、质量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为了使学徒尽快熟悉工作,陈茁言传身教,积极做到对学徒的传、帮、带、培训工作。
  在陈茁的带领下,数控六班2017年开机率达到99.5%,加工效率达到73%,比去年同期提升20%;实际定额完成91.6%,提高了生产效率,并且生产操作事故为零,圆满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
  2014年陈茁被周村区总工会授予“十佳名师带高徒”荣誉,荣获2014年度周村区富民强区劳动奖章,2017年度被淄博市总工会授予“淄博工匠”荣誉。
  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敬业精神,陈茁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实现了人生价值,展示了新时代工人的勃勃生机和崭新风貌,无怨无悔地把青春、智慧和力量献给了制造事业。  
  任昌娟(山东省劳动模范)
  巧手织就励志人生
  任昌娟,淄博银仕来纺织有限公司细纱挡车工。工作中,她勤恳扎实,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和辛勤付出,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练就了非凡的操作技能。
  自2006年入厂以来,任昌娟努力工作,苦练操作技术。经过一年的磨炼,在一般员工挡16台细纱机的情况下,她一个人已经能挡18-20台,成为班中的生产标兵和操作能手,并且多次荣获公司“生产状元”荣誉称号。
  每当班内人员紧张时,她主动放弃轮休,一个人担当起了35台细纱机的挡车工作,并且各项指标仍然名列前茅。她还主动承担起了带新学员的任务,现如今,车间一多半的学员都是她的徒弟。
  2016年7月份,公司应邀参加“全国纺织行业‘魏桥——经纬杯’细纱工职业技能大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任昌娟在2016年10月24日至30日参加的全国赛事中名列第25名,荣获“全国棉纺织行业细纱机操作能手”荣誉称号,并获得了全国技能大赛的奖杯和证书。2017年,她又再次获得“博山区大工匠”和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荣誉称号。
  多年来,“80后”任昌娟以厂为家,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浇灌出了纺织女工们的美丽笑容,为公司、为社会这个大家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韦君梅(山东省劳动模范)
  巧设计 大担当
  韦君梅,1994年毕业于山东建筑大学建筑系建筑学专业,毕业后在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至今。从业20余年来,韦君梅承担的项目多次获得省市优秀建筑设计奖项。
  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使韦君梅一直保持着学术创造力。2010年参加美国科勒卫浴淄博有限公司一期工程的设计,并承担项目建筑专业审核及项目协调工作。她与美方建筑师合作绿建设计,发表了《淄博科勒卫浴项目LEED认证的环境管理策略简析》《浅谈如何加强绿色建筑的发展理念》等论文,并将绿色建筑的策略实践于其他工程中。2014年她作为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写了省标图集《YTONG砂加气混凝土砌块自保温体系建筑构造》(L14SJ170),在建筑外保温和复合保温体系之外,推动了加气混凝土砌块自保温节能体系在山东省内的应用。
  作为一名设计师,她积极学习和推广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帮助建设方降低成本减少能耗,兼顾好开发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总体效益的平衡,为省、市新旧动能转换目标在建设行业的落实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单位中,韦君梅注意发挥传帮带和引领示范作用,言传身教,把自身宝贵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对年轻同志倾囊相授,使年轻设计师们迅速得到成长,成为淄博建筑设计行业的骨干力量。  本版文/图 记者 王兴华 通讯员 姚锋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