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排水道口园区建成开园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10 08:45:00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

  鲁中网-鲁中晨报6月9日讯(文/图 记者 李波 通讯员 李胄)6月8日,山东省文物局暨淄博市开展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东主场活动——“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暨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在临淄区齐国故城大城西墙排水道口遗址举行。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周晓波致辞并宣布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排水道口园区建成开园。

  6月8日,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排水道口,观看了《齐人智慧杰作世界城建奇观》临时展览、遗址区、3D影片,参观了小城城墙遗址保护展示项目现场和齐文化博物馆。

  作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七区三带”之一的临淄片区,拥有各类文物保护单位2562处,世界遗产1处,国保35处,省保273处,市县级2253处,文物谱系完整、门类齐全,在国内罕见,具有重要影响。本次集中推进的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

  ■背景资料

  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于2013年12月由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2015年10月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列入《淄博市文化名城建设》重点项目,2016年11月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将齐国故城列入“具有带动和示范效应的十大保护展示工程”。2017年2月齐国故都列入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的“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齐国故城大城西墙排水道口、齐景公墓殉马坑于2016年5月开工建设,其中排水道口保护展示区由3.6亩扩大到38亩,恢复了排水道口及城内水系、城外水系的历史环境,对城墙进行了夯筑复原、绿化标识、遗存剖面展示。齐国宫殿遗址、小城城墙恢复、阚家寨冶铸遗址、淄河店二号墓等多处保护展示项目将陆续开工。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