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党政考察团在深圳市和东莞市学习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20 09:1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东莞7月19日电(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宗禾)今天,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率领市党政考察团在深圳市和东莞市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学习他们加强自主创新、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以及推动园区集约集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借他山之石,琢自身之玉,精心探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新路子。市领导丛锡钢、马晓磊、毕荣青、高庆波、盖卫星参加学习。

  上午,考察团在深圳市继续学习,大家首先来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讯解决方案供应商,业务范围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世界1/3以上的人口,2017年销售收入达到6036亿元,净利润475亿元。多年来,华为坚持自主创新不放松,研发人员达到8万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5%,2017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14%。考察团成员边听边记,用心学习体会企业围绕客户需求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与合作伙伴开放合作、构建竞争优势等经验做法。随后,考察团到国瓷永丰源股份有限公司学习。这家企业以传承和弘扬陶瓷文化为己任,在研发、创意、设计、生产、营销等方面不断创新,赋予陶瓷产品文化内涵,产品热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近10亿元,使传统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大家表示深受启发,对推动淄博市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很有借鉴意义。

  下午,考察团抵达东莞市学习。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会见考察团一行,并介绍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新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涛,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冠梓,市政协副主席蒋小莺,市委秘书长陈志伟参加相关活动。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东莞市松山湖生态城市科普馆,随着光影变幻,详细了解松山湖的规划建设和整体发展情况。东莞市立足传统加工制造业特点,大手笔规划建设松山湖高新区,以创新为引领,突出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新能源、现代服务业中的高端链条,建立起以人才、高企、孵化器、加速器为一体的创新生态体系,使之成为建设生态文明、创新驱动发展的鲜活样本。落户松山湖高新区的中集智谷产业园,由中集集团斥资打造,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目前已进驻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等领域的高新科技企业160余家。产业园聚焦产业新城定位,以产业带动创业、以服务支持创新,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便捷服务和为人才提供安居住宅的做法,给考察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

  在松山湖市民中心,考察团一行认真学习开展“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经验做法。市民中心已进驻27个部门,1006个业务事项实现“一门集中”,业务办理平均用时在20分钟以内,并在东莞首推政务专递,实行便民服务周末不打烊,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大大提高了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有效激发释放了创新创业活力。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借鉴他们的经验做法,大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坚决打破信息“孤岛”,努力打造“三最”城市升级版。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