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打造一流招引环境 精准聚焦重点项目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29 07:4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7月28日讯(记者 赵志斌 王丽 通讯员 宗禾)7月28日,淄博市召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要求,对全市“双招双引”工作进行部署,以“双招双引”的新突破,为开创淄博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新局面集聚强大动能。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丛锡钢,市委副书记马晓磊,市各大班子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传达《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打造“三最”城市升级版实施方案》。

  周连华指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实现追赶超越、走在前列的一条重要捷径,是加快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淄博正处于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必须立足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新时代,进一步把握发展规律、认清机遇和挑战,切实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向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要发展、要突破。要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一号工程”,聚焦聚力高质量精准化,奋力实现数量扩张和质量提升。要精准聚焦主导产业抓招引,把招商引资的主攻点牢牢锁定在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和加快培育壮大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上,引进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尽快做强链条、补齐短板。要精准聚焦骨干龙头企业抓招引,引导规模以上骨干企业“量身定做”招商引资项目,采取靠大联强、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做大做强。要精准聚焦优质平台载体抓招引,每个园区重点打造一至两个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选择关联度高的项目开展招商引资,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要精准聚焦重点项目抓招引,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知名民营企业和有实力的投资机构,持续攻关突破,力争引进一个大企业、突破一个大产业、发展提升一条产业链。

  周连华指出,人才是区域竞争发展的决定性要素,招才引智就是创造未来。要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打造人才高地,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要突出培养引进高端行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积极引进优质职业经理人团队,为全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提供人才智力支撑。要突出为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深入实施“四大招引”工程,加快大学城、科学城、创新谷“两城一谷”规划建设,引进培育一批新型研发平台。要突出建立更加灵活的人才体制机制,支持企业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舍得把成果转化收益向研发人员倾斜,充分激发人才创业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

  周连华强调,各级要把环境建设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下最大决心,拿最硬措施,全力打造一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环境。要突出抓好营商环境革新升级,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实现“一门办、一网办、一次办”和“不见面审批”。要突出抓好硬件环境革新升级,更加注重对人才、技术、金融、生态等要素的集成和运营模式的再创新,打造一批创业创新综合体。要突出抓好社会环境革新升级,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设身处地为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服好务,真正立起“尊贤尚才”的鲜明导向和鲜亮品牌,形成亲商、富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周连华强调,各区县、市直各部门和各园区“一把手”,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第一环境”、第一责任人,要直接抓营商环境、抓招引线索、抓上门洽谈、抓项目落地、抓跟进服务。要结合“十个率先突破”的“六个一”督察制度,加大对高质量、精准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业绩考核力度。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作风,强化“忠诚干净、认真专业、担当作为”鲜明导向,坚持以优质项目和人才看实绩、以优质项目和人才比高下、以优质项目和人才论英雄。要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鼓劲撑腰。

  于海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在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上抓落实见实效,切实把转型发展、动能转换的重心转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来,集中更多的政策措施和优质资源抓好推进落实,确保淄博市在新一轮“双招双引”中走在前列、赢得主动。要在推动高质量招商引资、多元化招才引智上抓落实见实效,紧紧围绕“高、新、轻、绿”产业导向,更加精准地招引一批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精心组织好一系列招才引智行动计划,为淄博市转型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要把园区作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下大气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聚焦“两城一谷”规划建设,扎实推进“四大招引”工程,加大招商项目服务保障力度,不断深化用人分配制度改革,更加有力地激发区域发展动力和人才创新活力。要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上抓落实见实效,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坚决破除影响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努力从根本上提升淄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会上,印发了《淄博市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考核办法(试行)(讨论稿)》;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工商联、市招商局作了大会发言。会议采取电视直播形式召开。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及省驻淄单位、企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大企业、高等院校及省级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参加市主会场会议。各区县、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设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