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淄 Vol.1】方寸间重现流金岁月 微缩场景留住城市记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30 19:14:00


  场景微缩就是将生活中的大街小巷、门头店铺、房屋建筑,变成一件件精巧细致的微缩模型,以此来重现流金岁月,记录城市变迁,留住记忆里的乡愁。来自张店的场景微缩复原师槐浩出身美术专业,擅长历史建筑,文化建筑,大事件等场景复原。想留住曾经温暖的感觉,就有了做微缩景观的触动,用模型留住记忆,重现旧时光。

  开始制作前,槐浩会将一天大致需要用的素材提前准备好。他说,每一个小的部件都是整个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马虎。

“窗户”制作好以后,槐浩小心翼翼地将其安放到“筒子楼”一处。

  槐浩仔细比对着刚刚制作好的“窗户”是不是大小合适,因为在将“窗户”安到“筒子楼”里时,稍有差错就容易破坏到作品本身。

  槐浩说,这个环节中最担心的就是制作的窗户与方框的大小不匹配。

  槐浩说,他一开始做微场景复原只是兴趣使然,但是慢慢的,兴趣变成了乐趣,乐趣变成了专业。

  每当槐浩进入创作状态后,真实的世界就好像静止了,只剩下精心雕琢。

  “这些微缩场景就是用各种各样的材料,把我们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场景,重新展现在人们面前,360度复原出来,让人们能在这些作品中发现自己生活过的印迹。”槐浩说。

  有这样一种想留住曾经温暖的感觉,就有了做微缩景观的触动。

  槐浩每天都要在家附近转转,但他的目的不是遛弯,而是找寻他眼中的“宝贝”。槐浩最喜欢收集的“宝贝”之一就是铁锈。

  在槐浩作品中看到的铁锈不是做出来的,而是他一点点从真实的生活环境里采集到的。

  槐浩的作品《理发椅》中大量使用了从生活中收集到的铁锈,让整个作品看上去具有写实感。

  除了铁锈,枯树皮也是槐浩喜爱收藏的另一件“宝贝”。

  槐浩说,正因为他使用的素材都是从真实的生活环境中收集到的,所以用在作品中会使得作品看上去更真实,更具有生活气息。

  这件作品叫做《国营红旗理发店》,看到它,是不是勾起了很多人的回忆呢?

  除了大门,理发店内部的还原更显得富有生活气息和真实感。

  看到绿色的理发椅、老旧的电推子、黑白色的海报、砖头铺的地面,还有这散落一地的头发,仿佛耳边又传来了吱悠吱悠响的电推子的声音。

  这件作品是《新华街》。泛着油香的食品店,买零食的杂货铺,一栋栋精美的老房子,烙印在记忆深处那浓浓的生活场景。

  曾经街边的小摊,虽然不如饭店里的精致,但是荤素搭配,量也足,给了多少人温饱。

  面对每天路过的马路小巷,那一间间的门头,车来车往,熙熙攘攘,满是辛勤劳动的人们。

  槐浩说,他想把记忆中的景象立体地保留下来,让最熟悉它的人接触到他们。同时他希望可以让淄博的后来人能够通过这些作品,更加直观地了解几十年前的淄博,有这样一系列属于自己这一代人记忆中的景象。

  目前槐浩正在进行《乡村里的中国》和《城市记忆》系列的创作,他相信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用微小的模型重现流金岁月,记录城市变迁,留住美好记忆。(文/图 李庆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