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工作15小时至少安装10台空调 头顶烈日加油干两套工装全是汗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29 08:13:00


  文/图记者 张培

  7月27日,天气非常闷热。对空调安装工来说,又到了一年中最难熬的日子。随着持续高温,空调安装数量猛增。每名安装工每天工作15个小时,至少安装10台空调,每人每天虽备两套工装倒换,但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从未干过。

  当天上午10点,记者跟随淄博赛维家电的3名空调安装工来到张店江南豪庭小区,这是他们当天上午接的第二单活儿。这次要给住在5楼的顾客安装1台空调挂机,他们先将未开封的空调主机、外机扛到顾客家。待顾客检查无问题后,再开始安装。

  3名安装工中,张正波32岁,老家在河南商丘,已在淄博工作12年,这些年来他一直从事空调安装工作,他的两位助手分别是30岁的王磊、28岁的张继全,他们三人一组,每天一起干活。

  张正波将空调主机的包装拆开,检查所有零部件是否齐全,张继全扶着空调铜管,将管子缠好并将空调接口拧紧;然后将空调铜管塞进卧室的管口,一边拉拽,一边将管子捋顺。张继全托着空调主机,慢慢跟进,直到将空调主机挂正挂牢。安装工王磊将保险绳牢牢地拴在了自己的腰上,慢慢地从卧室的窗户探出身子。张正波和张继全用力拉住绳子,王磊双手扒住阳台玻璃和外墙,站在了窗户东侧的平台上。这时,张继全独自拉着绳子,张正波将另一根安全绳系在空调外机上,慢慢地将外机挪到窗外,小心翼翼地递给王磊。王磊接过外机,蹲坐在平台上。张正波将安装工具递给王磊,王磊开始安装外机。其间,张正波不断地叮嘱王磊和张继全集中精力,认真干活。

  他们的工装犹如刚浸过水,脸上的汗水止不住地流淌。汗水流到张正波的眼中,他忍不住抬起胳膊用袖子擦汗。6分钟后,空调外机安装好了,王磊从平台迈回窗内,张正波和张继全紧紧地拉住绳子,直到王磊进入室内才放松下来。

  “每次干完一单活,我们最想喝一瓶冰水,太热了。”张正波说,他们每天早上6点半开工,到晚上9点半才收工回家,每天工作15小个时,至少安装10台空调。他坦言,每次安装空调前,会先跟顾客联系,如果窗户装有防盗网,就只能采用空中吊装,一般1至3楼,需工人系好保险绳从一楼攀爬吊装,若给4至6楼的顾客安装空调外机,就需工人系好保险绳从楼顶下滑式吊装。

  “我拴绳爬3楼的次数最多,每年夏天差不多有50次。”张正波说,3楼距离地面约有9米落差,他从事空调安装工作12年,一共攀爬了5400米,以此加起来相当于攀登了祁连山的高度。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