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名烟台乡亲昨来淄博缅怀先烈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02 06:46:00


乡亲们在淄博市革命烈士陵园共同缅怀革命烈士徐学盛。

  鲁中网-鲁中晨报8月1日讯(文/图 记者 张培 通讯员 肖军)在70年前解放周村的战役中,来自烟台牟平的战斗英雄徐学盛壮烈牺牲,家乡的亲人对其无比怀念。今天,48名乡亲从烟台来到淄博,共同缅怀这位革命先烈。

  今天上午9点,位于周村区南郊镇的淄博市革命烈士陵园门口,一辆挂着烟台号牌的长途大巴引起市民注意,从车上走下的人手持白菊,表情凝重,其中很多人戴着党徽。在进园前,他们都认真地将党徽摆正。

  “我们是从烟台来的,今天是建军节,48名乡亲一起来缅怀在解放周村的战役中牺牲的徐学盛烈士。”一名女士称,她叫邹积翠,今年64岁,是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街道珠山后村的党员。50年前,她就知道村里出了一位战斗英雄,在解放战争中壮烈牺牲。每年的清明节、建军节时,乡亲们都会自发地在村里举行简单的缅怀仪式。今年6月份,大家得知徐学盛牺牲后被葬在淄博周村,决定一起来周村祭奠革命先烈。

  28名党员和20名村民代表整齐列队,对着徐学盛烈士的墓碑三鞠躬,并献上白菊。徐学盛的侄子徐士河、珠山后村党支部书记于相玉共同为英雄敬献花篮。

  随后,48名乡亲一起参观了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室。看到反映当年战斗场景的图片,大家纷纷拍照留念。

  珠山后村党支部书记于相玉表示,徐学盛原名徐学圣,与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是同一个部队的战友,当年同在一个班里战斗过。徐学盛1917年出生于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街道珠山后村一个雇农家庭。1944年8月参加八路军,194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牺牲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二十五师七十三团三营机炮连连长。徐学盛作战勇敢,战功累累,曾荣立一等功,被评为师甲等战斗英雄。1948年3月12日,在解放周村的战役中,徐学盛献出了31岁的宝贵生命。同年3月31日,华东野战军政治部授予徐学盛“华东二级人民英雄”荣誉勋章。他们这次组织全村党员和部分村民代表来到周村缅怀先烈,不仅是对家乡英雄的崇敬,更是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大家明白今朝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珍惜,并努力工作,多为国家做贡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