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昨迎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一天连发5次预警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0 08:41:00


8月5日,淄河河水不深,水流平缓,还能看见高出水面的石头。

19日,暴涨的淄河水流向太河水库方向,水面几乎与桥面齐平。

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张立军 摄影报道

  鲁中网-鲁中晨报8月19日讯(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张舵)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来了,山东多地普降暴雨。今天,淄博迎来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淄博市气象部门等发布地质灾害、城市内涝风险、暴雨、雷电等共5个预警,其中包括暴雨预警信号的两次升级。

  19日上午,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和淄博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沂源大部、博山大部、淄川东南部和西南部、临淄凤凰镇、周村王村镇、桓台果里镇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为黄色预警,因降雨引发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较大。

  上午10点45分,市城防办、市气象台发布城市内涝风险预警: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全市平均降水量达55.1毫米,局部地区超过100毫米。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强降水仍将持续。淄博主城区因降雨引发城市内涝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下午2点50分,市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淄博大部地区将有雷电活动,同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7~8级阵风,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

  中午11点27分,淄博市气象台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下午3点47分,淄博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预警,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19日早7点~晚10点,全市平均降雨115毫米,各区县平均:张店区111毫米,淄川区114毫米,博山区125毫米,临淄区205毫米,周村区98毫米,高青县81毫米,桓台县106毫米,沂源县98毫米。最大点临淄区皇城站332毫米;最小点沂源县朱家庄站61.5毫米。

  山东开启暴雨模式

  受台风影响 29.5万人受灾

  台风“温比亚”来了!山东省气象台19日早上6点将暴雨预警升级到橙色,10点30分,预警再次升级到红色,全省多地开启暴雨模式。

  预计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鲁东南和半岛天气阴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其他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转多云。

  受台风影响,东营、潍坊、济宁、泰安、临沂、菏泽6市10个县(市、区)的40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截至19日下午3点,全省29.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4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万公顷;倒塌房屋21间,严重损坏房屋8间,一般损坏房屋77间;直接经济损失1.20亿元。济宁、菏泽2市灾情较为严重。 本报综合

  为何今年山东台风这么多?

  从7月份以来,已经有安比、摩羯、温比亚三次台风影响山东,为何今年暑期的台风特别多?

  山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刘畅告诉记者,从7月中旬到8月,一直持续高温,都是在副高的控制之下,整体副高位置偏北。以前台风的活动,主要是在副高的南侧偏东风气流中,在我省偏南的地区活动,但是今年副高整体位置偏北,所以登陆西行或者西北行的台风,移到我省的就相对多一些。 本报综合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