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淄博暴雨多地发生车辆被困事故 消防官兵成功营救30余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0 22:34:00


  鲁中网-鲁中晨报8月20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彭铮 吕博文 刘虎)昨日,淄博受暴雨侵袭,导致多地发生车辆、人员被困事故。消防官兵展开紧急救援,成功营救被困人员30余名。

  大雨排水沟困住大客车 消防官兵成功救出20余人

  8月19日18时15分左右,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战勤保障大队接到报警,淄博市淄川区双沟煤矿附近一辆客车侧滑近路边排水沟内,当时正在下大雨,车内人员被困,情况紧急,战勤保障大队立刻出动一个抢险编队赶往现场。

  到场后消防官兵立刻查询车内人员,发现客车车门被排水沟淤泥堵住无法打开,车辆滑入右侧排水沟,造成车门被堵,人员被困车内无法自行离开。据现场人员介绍,被困车辆是一辆客车,车内当时有20余人。对此,消防官兵立刻展开救援,一组人员进入排水沟对堵塞淤泥进行清理,另一组人员在车辆安全窗外营救被困人员。经过5分钟清理,消防官兵将车门打开,将木质拖板放入车门与排水沟的间隔内供被困人员离开。为防止发生意外,消防官兵在水沟内搀扶着被困人员离开车辆,防止落水。同时,不断提醒被困人员不要拥挤车辆一侧,防止车辆侧翻,按顺序下车。

  救援期间,消防官兵组织营救车内妇女儿童先下车,并将救出的人员紧急疏散至路边民房下,确保了被营救人员的人身安全。当被困人员被全部营救出以后,两名消防官兵又进入车辆内部进行检查,防止车辆内有遗漏人员。

  经确认全部将被困人员营救出来后,便询问司机车辆侧滑原因,据司机介绍因雨量太大路面积水,无边辨识路面宽度造成了车辆侧滑进排水沟。最终,消防官兵协调路边一辆公交车,经与公交车司机商议后将被困人员全部带离现场。

  两辆外地车水中熄火 消防官兵涉水将其推出

  8月19日16时25分,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滨博高速路段附近发生车辆被困情况,辖区特勤一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刻赶赴现场,在途中,消防官兵了解到被困的是一辆青岛牌照的蓝色小轿车,车上有一对夫妻和一对小孩,因为不熟悉淄博情况,涉水进入联通路,结果导致车辆熄火,消防官兵到场时,4人被困在车内无法离开。

  据蓝色轿车司机告诉消防官兵,当时天降暴雨,该路段水势迅速上涨,司机因为是青岛人,对淄博路况不熟便冒险进入,从而导致车辆熄火,车内一对夫妻和一对小孩被困在半米深的水中无法离开,消防官兵到场后发现,因为涉水路段水深过半米,消防车辆不敢轻易进入,消防官兵便选择穿着单薄的体能作训服靠近被困车辆,并迅速选择推车的方式将车推出至安全地带。随后一辆滨州牌照的车辆也因熄火向消防官兵求助,消防官兵用同样的方式将其救出。

  此次行动成功将被困水中的两辆外地车辆救出,成功营救2车8名被困群众。树立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良好形象,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油罐车涉水熄火两人被困车顶 消防官兵下水营救

  8月19日1时16分,淄博市临淄区齐旺达门口附近发生一辆油罐车涉水不能行使,两人被困水中,辖区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雪宫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刻赶赴现场救援。

  到现场后,消防官兵了解到发生涉水的车辆为油罐车,水已经快没过车辆车窗,所幸油罐无泄露危险,消防官兵到场时,2人被困在车顶因周围积水过深无法逃出,被困人员无生命危险。消防官兵利用救生圈和救生绳,选水性好的消防官兵涉水游到大货车处,爬上车顶,将救生圈套在被困人员身上,将人员成功救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