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为淄博陶瓷代言:“这瓷,很好!”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9-21 08:46:00


  9月20日,北京,外交部蓝厅里热闹非凡。10点钟,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来到了淄博陶瓷展台。在华光国瓷展位前,他先后两次拿起了华青瓷和华玉瓷的陶瓷杯,细细欣赏。灯光下的华玉瓷和华青瓷晶莹剔透,温润如玉,他不由地赞叹道:“这瓷,很好!”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听取华光陶瓷负责人苏同强介绍自主开发情况
  陪同王毅一同参观的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也赞不绝口,“华光陶瓷很好,很精美”。
  展台上的一件件瓷器散发着迷人魅力,与墙上悬挂的齐文化博物院和足球博物馆的大幅照片遥相呼应,齐风陶韵,仿佛在轻轻诉说着淄博古老的文化底蕴和现代创新的完美融合。
  这是外交部在蓝厅举行山东全球推介活动的一个镜头,本次活动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新动能 新山东 与世界共赢”。
  市委书记周连华到推介会现场查看淄博陶瓷展台
  亮相推介会的淄博陶瓷全家福
  十年磨一剑。2008年,我市开始打造“淄博陶瓷、当代国窑”名片。十年后,这张名片,代表山东站在了国际舞台。回望陶瓷一路走来的历程,正是淄博工业一直以来坚定不移地走不断转型升级之路的真实写照。
  站在淄博陶瓷展区,看着一件件精美瓷器,华光国瓷董事长苏同强百感交集,从上合峰会,再到蓝厅,对话世界,又一次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绽放出泱泱大国古老陶瓷产业复兴的时代魅力。
  一件件华光瓷器犹如他看着长大的孩子。苏同强手拿茶盏,用手电筒照亮,刹那间,茶盏光润通透,视觉美感惊艳了全场,中外嘉宾用惊喜的眼光,欣赏华光陶瓷的美。“我们这次带来了三个系列高端陶瓷,分别是华青瓷、华玉瓷和天然矿物骨质瓷,这些陶瓷是华光人十多年来通过自主创新研制开发,他们代表着世界水平,这是华光国瓷的品牌文化、企业精神、经营宗旨核心价值的综合呈现。”苏同强激动地表示。
  一直以来,华光国瓷始终立足高端市场,在展现中国陶瓷博大精深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将当代陶瓷日新月异的精湛创作技艺和制瓷水准呈现给世界。一件件陶瓷精品,代表的是传承,是创新,更是超越,站在行业之巅的华光国瓷,是国家用瓷的指定生产企业,力当肩负起中国当代陶瓷复兴的使命与重任。
  以华光陶瓷为代表的淄博陶瓷无疑成为了此次推介会的“爆款”。之所以会被选中,正是因为日用陶瓷是山东省的优势产业,也是山东省成功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代表产业。经过层层筛选,山东省最终确定了淄博陶瓷作为唯一的推介产品。
  华光、硅元和泰山是淄博陶瓷旳领军品牌。市委书记周连华表示,淄博陶瓷代表的不仅是城市形象,更是代表着淄博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形成发展新模式,探索发展的新路子。
  市委书记周连华与外宾亲切交谈
  除此之外,此次推介会共邀请了全省10名企业家参与,其中,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成为我市唯一企业家代表。东岳集团是中国唯一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掌控氯碱工业、氢燃料电池汽车两大产业“芯片”的企业;新型制冷剂、“塑料王”聚四氟乙烯全球装置规模第一;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3.65亿元,同比增长81.92%。东岳集团成立于1987年,31年时间,公司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氟硅材料生产基地、中国氟硅行业的龙头企业。
  参加推介会的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接受媒体采访
  “能够参加这次推介会我非常激动,亲身感受到了山东新的发展时机已经到来。华光陶瓷是中国好瓷,这以超越了产品概念,这是对淄博历史、淄博文化、淄博陶瓷、淄博创造的一次生动推荐。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淄博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东岳也将不断用新理念推动发展,用新技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用新项目新产品新功能不断迭代升级,实现全面增长。”张建宏刚刚从北京回到淄博,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这次代表淄博参展的华青瓷、鱼子蓝、鸡油黄,成为我国陶瓷琉璃的“三宝”,“青黄蓝”三原色,构成了陶琉世界五彩斑斓的美,为淄博文化创意产业涂抹了亮丽的色彩。
  “这般颜色做将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把青黄蓝三原色比喻为“淄博陶瓷、当代国窑”的底色,正是青黄蓝代表着当今陶瓷琉璃的审美时尚和未来发展趋势,也喻示着淄博美好的明天。淄博正立志打造世界闻名的陶琉名都,通过持续坚定不移地走品牌经营之路、自主创新之路、精细管理之路,做世界最好的陶瓷。
  世界你好!我是山东淄博。 
  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记者 于春林 王奇 报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