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扶贫日记者走进脱贫村看变化 改电修路通水村民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0-19 09:0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0月18日讯(记者 孙渤海通讯员 蒲泫奇) 沂源县鲁村镇舍庄二村在过去是一个贫困村,村民人均收入微薄,经济来源单一,长期以来需上级专项资金进行扶持。淄博供电公司舍庄二村扶贫工作队到村以后,通过改电、修路、通水等一系列措施,使这个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记者来到舍庄二村,向村民和扶贫工作队队长宋以平了解了该村半年多来的喜人变化。村民对记者说:“扶贫工作队给村里改电修路通水,日子更有奔头了。”

  合理分配扶贫款

  外包土地收租金

  从今年2月到村开展扶贫工作的宋以平告诉记者,舍庄二村以前村集体收入为零,村民收入主要来自种庄稼和外出打工。

  “当时全村280多户中有143户是贫困户,脱贫任务很艰巨。”宋以平根据村内实际情况,将政府下拨的60万元扶贫款用于投资,每年可拿到6.6万元的分红。同时,村里还成立果品专业合作社,将属于村集体的130亩土地回收并转租出去,连同村内另外50亩土地外租,每年又多了4.4万元的集体收入。

  改电修路通水

  提升村民生活质量

  要想富,先修路。半年多来,在扶贫工作队努力下,舍庄二村修成了户户通道路1.3万多平方米、机耕路4000平方米,村民们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生活状态。

  针对村内电力线路老化等问题,工作队发挥电网专业优势,结合农网改造计划,对电力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更换电表箱68个,下线电缆3580米,村民再也不用担心大功率电器无法正常使用的问题了。

  让村民们时常挂在嘴上的,还有惠民饮水站的建设,村里通上了纯净水,贫困户可免费饮用。村里还建起了一处500平米的小广场,等下一步配套设施到位后,村民能参与的体育活动将更加丰富。

  扶贫效果如何

  村民有发言权

  今年72岁的任纪香,因患脑溢血导致瘫痪,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需有人24小时陪护。她和老伴没有经济来源,扶贫工作队在了解情况后,先后拿出一千多元进行帮扶。“太感谢他们了。”面对记者采访,任纪香哽咽起来。

  村民说,果品专业合作社有活干时,他们可以去打工,一天下来平均每人有近百元的收入。“不出村就能打工,而且收入不少,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一名曾在合作社打工的村民告诉记者。

  现在,舍庄二村已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宋以平还有更长远的目标。“下一步,我想将村民手里的300亩土地集中起来,合理利用来促进村民增收。利用便利的交通条件,吸引游客前来采摘,发展旅游观光,打造集‘采、游、吃’于一体的产业链,让村民一步步富起来。”宋以平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