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淄博供电公司:师徒创新破难题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03 10:19:00


  □记者 王镇 通讯员 王凌云 毕乃文

  11月2日,在国网山东淄博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工作人员鲍春明正在操作“变电站高压室环境管控系统”,只需要他在电脑上调调参数、发发指令,远在各区县的变电站内的温湿控制系统就完成了自动调节。“这是我们在单位老师傅帮助下研发的新成果,有了它,不仅设备安全有了保证,而且再也不用跑遍各个变电站去开关风机了”。鲍春明对记者说。

  变电站是电网系统和安全供电的枢纽,设备运行环境的温度、湿度等方面有着严格标准,但由于变电站地理位置各有不同,如遇有天气变化,工作人员就要奔跑于各个变电站之间调节通风除湿设备。针对这一实际问题,国网山东淄博供电公司组织专业单位以基层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将老师傅丰富的实践经验与年轻人的创新想法融为一体,开展师徒协作创新。

  “变电站高压室环境管控系统”就是师徒创新的成果之一。这套系统包括环境控制设施、在线监测单元、联动控制单元三个部分,通过对高压室内温度、湿度、污秽等方面的精确控制,彻底解决了高压室内环境管控的难题,不仅在技术指标和效果上远远高于行业标准,还彻底代替了传统的人工现场工作模式,实现了安全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淄博24座变电站安装应用,在极大优化了设备运行环境的同时,有效杜绝了安全风险。该系统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

  今年以来,国网山东淄博供电公司全面开展“创新创效攻坚战”,致力打造创新工作室、创新课题小组等载体,引导全员积极参与科学技术创新,有效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能力。该公司有1个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两项成果获得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职工技术创新成果,1个班组荣获山东省创新型班组,职工先后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